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让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重放异彩”

2017年04月21日 08:53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重放异彩”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聚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协商小记

“让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重放异彩!”为了充分发掘广西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历史文化资源,4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聚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主题讨论交流,集思广益。


timg (1)


4月10日至11日,受全国政协委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率专题调研组赴北海、钦州两市,就“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北海市合浦县大浪古城遗址、汉墓群金鸡岭重点保护区、汉代文化博物馆和草鞋村遗址,钦州市钦江县故城遗址等地调研,详细了解两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在此基础上,自治区政协召开了此次座谈会。

“建议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研究确立海上丝绸之路理论体系,明确中国海丝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技术路线、申遗策略,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工作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谢日万说。

“我们要深入挖掘‘海丝’文化遗产内涵,梳理清楚其中的文化脉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接过话头说。

“广西合浦是《汉书·地理志》记载的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钦州市和防城港市是唐宋通往安南(今越南)的海上航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谢日万建议,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应将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纳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同时,加大对广西“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资金投入,支持指导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

“我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丰富,但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不够突出。”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副巡视员龙力建议加大对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项目化开发力度,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契合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入库要求,加强项目策划,谋划推进若干突显广西特色,在东盟等国有广泛共鸣,能产生国际影响力的广西文化品牌。

“应加强智力保障基地建设。”广西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任旭彬建议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专项资金,吸引国内外考古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持续关注广西海上丝绸之路考古及相关学术研究,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广西社科院应尽快深入研究‘海丝’文化,做好这个大课题对充实广西文化底蕴具有重要作用。”黄道伟表示赞同。

“对古代丝绸之路遗产要保护为先,深度挖掘,有效利用。”自治区旅游和发展委员会规划财务处处长黄耀林提出,要根据历史遗产资源的不同级别,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

“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并不矛盾,关键是怎么让文物活起来。”任旭彬插话道。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黄道伟在总结时强调,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广西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文化及贸易地位,以刻不容缓的态度,组织专家不断加强文化遗产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坚定申遗的信心和决心,助推全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迈上新台阶,扎实做好文化遗产的开发、保护和利用工作,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通过科学整合,从更高的站位,恰当适度地加以利用,从而更好地带动北部湾经济区文化产业及旅游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上丝绸之路 文化遗产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