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年遭遇职场危机很尴尬 “4050”职场出路在哪里?

2017年04月21日 09:35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被辞退:

中年遭遇职场危机很尴尬

今年36岁的陈琳,年初在无奈之下选择了辞职。有美国某知名大学硕士文凭的她曾在上海一家国际咨询公司工作了近6年。

“自己过了35岁,精力和拼劲儿确实不如以前了。但公司每年都在进新人,也会从其他公司挖人,内部竞争压力很大。”陈琳回忆道,“公司不会刻意辞退,但会以各方面绩效考评不行,从削减待遇、踢出核心项目等方面软性逼你走。”这种工作氛围让陈琳感到既愤懑又焦虑,思索再三,她被迫提交了离职书。目前,陈琳还是待业状态,“虽然我上家的工作经历还算过硬,但这个年纪能不能再找到合适的工作,也还得看机会和人脉。”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做程序员的张羽,虽然才刚过30岁,但已经在担忧自己40岁之后的职业生涯了。“年纪大了,写不动码,也熬不动夜了。做程序员如果能做到40岁就算是很高龄了,要么削尖了脑袋去冲管理层,要么就得转行。”张羽说道。

如今,在一些知识、技术密集型的企业,中年员工遭遇职场“天花板”甚至“被离职”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为什么这些经验丰富、技术成熟的中年员工会遭遇“职场危机”?

“高学历不等于掌握了核心资源和核心技术,而这两点恰恰是用人单位看重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刘文军表示,“产业升级换代总是不断加快的。中年阶段的员工知识结构基本定型,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效率较低,转型较慢,因此也容易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大龄员工的职场危机不只是在原来的单位“混”不下去,更尴尬的是很难找到“下家”。

曾在福建外贸行业工作十几年的廖先生,在近50岁时因为公司业务收缩被炒。他的女儿还在上大学,家里不能失去他这个经济来源。廖先生说,为了再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他四处托人帮忙,却都是碰一鼻子灰,“很多单位不愿意招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担心我们这些‘老油条’不听他们的话。”

“社会观念普遍认为人到中年前途有限。企业不愿意招,我们这边也只能安排一些公益性岗位,比如社区保安、街道清扫等等,但工资比正常就业低近一半,大约每个月1200元。”在辽宁省某政府机关负责相关工作的欧德友告诉记者。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年 职场 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