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年遭遇职场危机很尴尬 “4050”职场出路在哪里?

2017年04月21日 09:35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再出发:

有一技之长亦要放低身段

秦师傅原来在西北一家老牌的国有纺织企业工作。纺织行业本来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但这些年来,因为企业的合并重组,技术的革新换代,一大批“4050”人员被迫丢失了曾经的“铁饭碗”。秦师傅就是其中之一。“男的只能去当保安,女的就只能去做家政,选择余地很小。”秦师傅说。但令他感到庆幸的是,因为自己有钳工证,技术经验又丰富,还有一些中小型私企请他去做老本行。

不少受访的中年再就业人士表示,想要找到好工作,还得自身实力过硬,没有一技之长不行。

蔡玉洁在不到40岁时因为企业破产而丢了饭碗,她原来在一线生产车间学会的技术在就业市场里完全派不上用场。于是,她下定决心要重新出发,通过自学和参加当地组织的免费培训班,取得了会计和计算机方面相关资格证。凭借掌握的这些新本领,她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

“我觉得再就业不可怕,关键是要放低自己的身段。要学习新知识,改变旧观念。”蔡玉洁说,自己的老同事现在有的在做家政,有的自己开公司,还有的在民营企业干老本行,“只要愿意走出去,大家干得都很好,收入甚至比过去还要高”。

在企业从事员工选拔聘用工作的肖成萍表示,缺乏学习的动力,技能得不到改善,又不愿放下身段做具体的工作,这些是他们选用中年员工时担心的问题。“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企业也在不断求新求变。如果平时没有忧患意识,放松了学习,不管年龄是大还是小,被淘汰都是必然”。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年 职场 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