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年遭遇职场危机很尴尬 “4050”职场出路在哪里?

2017年04月21日 09:35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人生赛场:

如何“踢”好“下半场”?

中年往往被看作是人生中承受压力最大的一个阶段,上要赡养父母,下要抚养儿女,很多还肩负着还房贷、车贷等经济压力。这些人一旦遭遇职场“滑铁卢”,就意味着一个家庭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支柱。

那么,企业裁掉“高龄”员工对不对?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刘秋苏律师表示,裁员需具备的条件包括企业破产、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等,“只有满足这些条件,企业才能裁员”。

刘律师表示,“高龄”员工能否被裁,也受限于员工自身状况和劳动合同的情况:“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员工,公司不能与之解除劳动合同。公司裁减人员时,也应当优先留用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

“职场危机”其实也是一个迷茫期,要想渡过迷茫期,必须要明确目标、重新规划。正处在这个阶段的职场人士要如何应对呢?

在湖北经营一家中小型产品销售企业的梅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如果要录用中年员工无非是两种情况:“一是照顾熟人关系,二是在本领域有一定的人脉资源,可以拓展市场。”上海一家广告公关公司的高经理亦表示,他们公司的员工普遍年轻,也需要招用一些有丰富社会资源的中年员工。

“职场总是存在着有形或无形的人际圈子,再就业意味着进入新的人际圈子,从头开始自然困难。”刘文军认为,中年人士在谋求职场“新出路”时也应该因人因时因地分析自身情况,扬长避短,“比如说,有商业资源和机遇的可以选择自己创业;有一技之长的可以选择再就业。”

刘文军还表示:“要避免人到中年再就业的问题,根本的办法是未雨绸缪,及早进行长期的职业发展规划,并且经常进行反馈和修正,顺应产业演进的基本趋势,不断学习充电,以求永不落伍。”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年 职场 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