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走进中央音乐学院座谈

2017年04月21日 09:45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才与精品是文化自信的底气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走进中央音乐学院座谈小记


20日下午三点,中央音乐学院醇亲王府西小院。一张古琴,一把素凳。一曲轻灵婉转的《流水》正从中国古琴传承人李祥霆的十指间倾泻而出,直击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调研组每位成员的心底。

“此琴名为九霄环佩,唐朝时期制作。她‘出生’的时候李白55岁,杜甫44岁,白居易还有16年才出生。如今1200多年过去了,此琴依然音色如旧,低音极沉,高音高亢,实数琴中精品。每每弹奏此琴,总会感叹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作为传承人,我唯有不断将这门技艺发扬光大并不断探索古琴和现代作品的融合才不愧对如此优秀的传统文化。”李祥霆教授动情地表示。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秦文琛也对中国文化的厚重毫不讳言:“20年前,我在德国留学。那时候我们班算我在内只有三位亚洲学生,其他两位是韩国和日本的。一堂作曲课上,德国的老师对我们说:‘从文化的角度讲,韩国和日本都是中国。’可见中国文化在历史上对整个亚洲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是令世界仰视的。在文化方面,我对祖国一直充满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袁晨野2014年曾到美国参演歌剧《孙中山》。全部参演的演员中只有两位是华人演员,却全程用普通话和部分广东话演出。“在半露天的剧院里,看着夕阳的暖光照射在演员孙中山身上,听着并不标准的中文歌词从金发碧眼的欧洲人口中传出,我的内心充满了自信和自豪。”

“我们一直在说文化自信,那么我们对文化的自信来自哪里?我觉得来自于实力,来自于中国的音乐作品和音乐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传统文化给了我们自信的底气,而要不断延续这种自信还需要我们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我们每个人身上文化传承与推广的重要使命。”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表示。

这一观点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月宁不谋而合。“作为教师,我们一方面要对学生传授文化知识、传达文化情怀;另一方面,我们在与国外同行或者观众的交往中,也要把自己当成中国的文化符号,讲好中国故事。”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看来,音乐是世界的语言,是最能触动人的灵魂,引起共鸣的文艺形式,以音乐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是最为直接和有效的。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也有同感。“中国有许多文学大家,他们的作品堪称世界精品,但是文学的对外传播需要翻译,而翻译之后很多语言本身的韵味就失去了,反映不出精品的本色。音乐不存在这个束缚,因此,音乐方面的人才要多创作精品来行使文化使命和文化担当。”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认为,中国的文化从来就不是封闭的文化,具备很强的兼容性。我们不缺少与国外对话的渠道和平台,却缺少专业的人才和作品。“中央音乐学院作为音乐的‘国家队’,任务就是要培养音乐方面的精英,要瞄准高端,培养‘大家’,同时要加强对学生文化胸怀和气魄的培养。这是音乐学院一直要承担下去并要持续交出满意答卷的任务,期待你们的好故事。”吴江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全国政协 中央音乐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