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 杨晓阳美术作品展”济南展举办

2017年04月21日 09:4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4月20日电 (钱晓鸣) 4月15日至22日,“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 杨晓阳美术作品展”于济南市山东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在齐鲁文化的重镇展示陕西秦汉文化的现代风韵。

丝绸之路(山东)海报

自去年济南获得“2016年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旅游十佳”之一后,济南开启了与艺术人文丝绸之路相得益彰的先声。

生于兹,长于兹。作为土生土长在古丝绸之路西安的艺术家,杨晓阳以他生命的记忆和艺术家的视野,30年来深耕丝绸之路创作题材,4年前,在他主政的的中国国家画院,丝路题材又正式立项成为全院艺术家的创作主题。3年前,当中国向世界倡导“一带一路”新经济构想时,杨晓阳自己的创作积淀和国家画院的同一主题创作迎来了一个崭新的艺术人文春天。在杨晓阳主政的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也被立为国家项目。

关于丝绸之路题材的创作,在长达30多年的写生创作中,杨晓阳几乎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和国家都走遍了,仅写生稿就以上万计。1985年,还在西安美院读研究生的杨晓阳从西安出发,沿丝路古道一路骑行到新疆,历时4个多月,沿途做了大量的考察、写生和记录工作,亲身感受到了丝路沿线多样丰富民族风俗民情和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使他从现实走向了历史的深处,从中华文化了解了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经过这一次深入考察、体验和写生,他对于丝绸之路有了从历史到现实、从生活到艺术透彻地了解。也正是这30多年的深入创作,使得他在不断深入、丰富中,自然而然地走出了立足民族文化传统、放眼世界格局、纯化从写实到写意艺术之路。杨晓阳30多年来丝绸之路主题创作不仅是家国情怀的艺术结晶,也是美术学科有益探索。杨晓阳说,举办个展是因为我经过30多年的探索,基本上完成了从写实到写意的造型训练、创作和全过程学理性研究,现在拿出来的东西应该是相对完整的,无论是在创作上还是教学理论上,都经过了一定岁月的检验。杨晓阳特别介绍了他和中央美院老教授袁运生先生合作,为建立富有中国造型观念和方法的临摹-写生造型性训练体系所做的努力。

本次展览收录了杨晓阳以丝绸之路为题材创作的400余幅精品,分为写生、主题画、重彩、水墨四大部分,展现了他严肃认真的探索精神,坚实全面的绘画功力,以及写意水墨的突破与创新。此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杨晓阳一批说明自己“从写实到写意”学术思考的课徒画稿,重在示范如何教育掌握从写实到写意的技法观念。在国家“一路一带”倡议的实施中,这个展览表现出的前瞻性将给我们以启示。

4月15日举行的展览开幕式上,山东省领导、文艺界名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观众数百人参观了展览。山东省季缃绮副省长参观了展览,对杨晓阳院长的展览作品高度评价道:看了杨晓阳院长的画展,感觉是上了一堂美术课,不仅是看了具体的画,还了解了丰富多彩的画理和创作方法。杨晓阳院长的画展始终有着很浓重的文化气息和历史厚重感,真是一个文化大餐,不仅专业美术工作者可以研究,老百姓、学生们也可以参观,这个展览从写生、写实到写意、抽象以及教学课徒画稿,如此众多的优秀作品,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是不可能完成的。

开幕式后,针对杨晓阳的艺术创作,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张江舟主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写实 写意 杨晓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