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开展“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调研

2017年04月21日 09:4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完善房地产调控,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调研报道
“安了家”也就“安了心”

“2012年看到网上可以申请公租房,我们就递交了资料,很顺利申请到了,第二年全家四口人就搬进了这个公租房小区,孩子上学也在附近,生活很方便。”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附近摆小摊为生的孙正菊,对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带领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完善房地产调控,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如是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民建中央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房地产调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关问题递交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4月17日至21日,马培华率调研组赴重庆进行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此前,马培华曾就此主题率调研组在上海进行了调研,此行也是为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作准备。

高楼林立,绿树成荫,便民服务中心的楼上隐隐传出音乐声。4月20日,当调研组走进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生活气息。

“我们这里入住4万多人中,50%以上都是农民工。”社区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

“每户40平方米,每平方米10元租金,价格虽低廉,但公租房小区设施和配套服务一点不含糊,电梯、公园、广场、超市应有尽有。”社区负责人告诉调研组,这里交通便利,新建设的轨道交通也将在小区设站点。此外,公租房和商品房是“混搭”在一起的,无论是租是买,小区住户们都能享受同样的公共设施服务。

“四点半课堂”、“就业服务超市”、社区志愿者活动中心……从小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这些服务设置中,大家感受到的是社区的温馨和睦。在服务中心楼上,调研组还看到了一间“代表委员接待室”,据说,每周都有基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这一天“值班”的是重庆市政协委员牟春涛,他正拿着笔记本和几位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他告诉记者:“我们还会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撰写提案。”

“全市公租房一共有多少?财政投入占比多少?”在服务中心里,马培华关切地问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

“有50多万套,加上经济适用房等其他种类,保障性住房目前有100多万套。”该负责人介绍说,政府承担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投入,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投资和运营,目前已解决了100多万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在与调研组座谈时,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曾表示,满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需求,体现了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据重庆市发改委介绍,作为人口密集的大型城市,重庆每年新增进城落户约20万人左右,为此,他们率先向城市外来人口开放公租房。同时,重庆还加大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人财挂钩”、“人地挂钩”管理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住房是城乡二元结构的一大门槛。”参加调研的徐玖平委员说,降低进城落户门槛才能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其实,对于进城务工者来说,安了家也就安了心。孙正菊告诉调研组,她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一家人搬进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后,社区还帮她申请了临时摊点,方便她照顾正在上学的孩子,“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社区,住这里很安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全国政协 房地产 新型城镇化 租房 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