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蒂勒森警告“伊朗或步朝鲜后尘” 美将重新审视伊核协议

2017年04月21日 10:1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夏庄 陈欣】“伊朗可能步朝鲜后尘”,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当地时间19日的声明中,罕见地将伊朗核问题与朝鲜相提并论,引发媒体关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蒂勒森当天表示,美国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是一个败笔,奥巴马领导的前政府通过这一协议无法实现伊朗无核化目标,只是推延伊朗成为核国家的进度。他同时证实,美国正在对伊核协议进行审核。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9日报道,蒂勒森在讲话中提到美国未来有可能针对伊朗的“挑衅行为”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他还公开确认,特朗普政府正在就美国对伊政策进行跨部门审议。据报道,重新审议的不只是伊核协议,而是涉及伊朗对美国国家利益的所有潜在威胁。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9日称,政府对伊核协议的重新审核将持续90天,此后将就是否应继续执行这一协议向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特朗普此前曾批评伊核协议是“有史以来所达成的一桩最糟糕交易”,并威胁要废止该协议。福克斯新闻网称,虽然蒂勒森没有明确表态是否废弃伊核协议,但表示一旦重新审核完成,美国将坚定应对伊朗的挑战。他还表示,特朗普政府无意再让下届政府背伊朗问题的黑锅。

2015年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下称“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采取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等放弃部分核计划的措施,以换取西方解除对伊朗经济和金融制裁。该协议允许伊朗和平利用核能,但不得用于军事目的。伊朗政府承诺,明显减少铀浓缩活动,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严格监控。《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18日,蒂勒森刚刚在每3个月一次的例行国会作证中称,伊朗迄今遵守了伊核协议。但一天之后,他就突然炮轰伊朗,仅提前半个小时通知媒体召开发布会,并发表简短的讲话称,如果不遏制伊朗,该国有步朝鲜后尘并拖累全世界的可能性。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利雅得与沙特副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穆德·本·萨勒曼会谈时称,“加强抵抗伊朗捣乱的能力”非常重要。

福克斯新闻评论称,蒂勒森有关伊朗的最新表态是迄今为止他最为强硬的表态之一。CNN20日称,蒂勒森的表态是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发出的警告,即美国可能打压伊朗并重新审视伊核协议。不过,外交人士表示,他们不认为特朗普会废弃伊核协议,只是对伊朗和朝鲜等国家说硬话。《华尔街日报》20日称,蒂勒森的言论凸显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和朝鲜两国的强硬立场。目前尚不清楚蒂勒森的表态是否代表美国对伊政策开始发生更为切实的转变。

伊朗外长扎里夫20日表示,美国必须履行伊核协议的责任,而不是指责伊朗。在蒂勒森确认美国将重新审核伊核协议之际,中国与伊朗已在落实该协议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据路透社2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当天证实,经过中国和伊朗双方共同努力,两国企业日前在北京草签了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首份商业合同,并将于4月23日在维也纳正式签署。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自从全面协议起步执行以来,在各方不懈努力下,改造项目逐渐步入正轨,而且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此次签署合同将为实质性启动改造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报道称,陆慷表示,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坚定政治意愿,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和执行好全面协议,为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为中东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蒂勒森 伊朗 朝鲜 伊核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