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苏绣 “针尖”画出江南美

2017年04月21日 10:31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近日,一部荧屏偶像剧《因为遇见你》的热播,让女主角心心念念的“我要学刺绣,我要去镇湖”成为热门语句,电视剧讲述了刺绣世家金缕阁走失的孙女张果果从馄饨店小妹到苏绣大师的励志故事。其实,几千年的苏绣艺术具有重要的历史传承价值,在动态传承文化中不断创新与发展。随着苏绣的火热,潘家园市场的苏绣工坊以及销售苏绣的店家也迎来了春天。

多部影视剧带火“苏绣热”

提到苏绣,不可不提“中国苏绣小镇”——镇湖,当前镇湖已成为影视拍摄热地,《凤穿牡丹》、《天堂绣》、《倾城雪》等影视剧,都有镇湖绣娘们的身影;央视《指尖上的传承》、《再说绣娘》等让苏绣文化更加广为人知,深受人们喜爱。

苏绣作为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与粤绣、湘绣、蜀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苏绣有着上千年的传承与积淀,因其高雅的艺术品位、精致的审美情趣以及稀缺性,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较大的升值空间。早在上世纪50年代,精美的苏绣艺术品就经常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领袖和政要。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苏绣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绣经典浸润着浓郁的江南基因,代表诗意江南素雅、秀美、精致的文化品位。

“针尖”上的艺术惊艳外宾

《红楼梦》第53回曾提及一位绣璎珞的苏绣女子慧娘,体现出她创作的苏绣花草形态逼真、摇曳生姿的特点。苏绣作品正因写真绣、仿画绣而享誉天下,体现在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

潘家园市场经营苏绣的老杨说,收藏家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每年都会从他的店面定制几十幅作品。店里精品不少,有根据古代名画《岁朝清供》绣制的、使用了80多种颜色丝线的作品,也有尺寸达到了3米×1.2米的双面绣《荣华富贵》,还有采用“异绣”工艺的作品,苏绣一面是猛虎,另一面是孔雀,两面皆栩栩如生,艺术造诣颇高。苏绣匠师们用丝线代笔,呈现图案的明暗、远近与层次,画作十分精美,常常让前来参观的外宾叹为观止、赞不绝口。

丝线为笔书写江南文化

当前,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背景下,苏绣的关键词“高端、人才、智能化、走出去”也成为关注的热点,互联网环境下的苏绣营销、智能化的版权保护与创新发展也列上了重要日程。苏绣艺术在历史传承、市场流通、技艺创新、审美文化、女红文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随着时代发展也迸发出新生命力。  

面对市场上机器工艺的出现,老杨说道:“如今苏绣的底布图案可以用电脑打印而不用手工绘制了,廉价机工苏绣大量涌现,但绝不能替代苏绣技师的匠心之作。要成为苏绣大师,需从小学习技艺,且具有扎实美术知识与文化功底,创作不能考虑物质与时间成本,需要很有耐心、韧劲地去投入与呵护这份事业。苏绣创作也不能仅仅停在传统的花鸟鱼虫上,需要结合油画、人物、摄影作品等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加以创新,要体现出诗意江南的文化基因与艺术精神,传递出意匠之美。”

通过绣娘们的巧手,在传承苏绣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的同时,也给新一代年轻人提供了一条新的创业之路。结合市场需要,苏绣家装设计化、礼品商务化的理念也日趋成熟,传统的民间苏绣工艺也与个性化需求、客户量身定制密切结合,更具有实用性、装饰性,渗透现代化特色。

苏绣之美,正如同一颗颗璀璨宝石,点缀着人生,成为诗意生活的亮点;也如同一瓶瓶馥郁芳香的美酒,在穿越历史的长河中留香千古、令人沉醉。(丁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苏绣 江南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