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郑州市金水区统战部开展民主党派服务社会活动

2017年04月21日 10:36 | 作者:张磊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实生活中,遇到突发危重急症、意外伤害,如果掌握救护技能,在事发现场对伤病员实施及时有效的救护,结果可能就大不一样。可是,居民去哪里学习这些急救技能?4月13日,郑州市东风路社区的王大妈惊喜地发现,一场融知识讲解与模拟操作为一体的应急救护培训在家门口举行。这样的活动,在金水区不同社区,每周都会举办。这是金水区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

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参与社会建设,“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金水区统战部长王爱辉看来,除了民主党派自身强化服务群众意识以外,更需要统战部门“加强引导、搭建平台”。

2015年起,金水区统战部开展了民主党派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组织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17个街道党工委、7个区直单位党委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两年以来,引导各民主党派金水基层组织参与街道、社区事务,围绕帮扶助困、医疗卫生、教育助学、法律咨询等主题,共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49次。

2016年,民盟、民建、九三3个党派基层组织分别在4个街道建立“党派服务社会实践基地”,活动走向常态化,共建活动真正成为了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作用、锻炼自身的大舞台。

2017年,“民主党派服务社会在行动”有了共同的主题。农工党金水支部主委王伟,同时也是金水区红十字会的负责人,多年来一直关注建立完善现代化的应急救护系统。在与各民主党派沟通交流中,金水区委统战部发现王伟的提议也是大家的共识,于是把“应急救护进社区”确定为2017年共建主题落地,依托专业的应急救护团队——风马旗救护队,面向全区17个街道100多个社区,以及辖区部分中小学、公共事业单位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各街道办事处积极响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起了如火如荼的“应急救护”主题共建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新载体新形式,让共建工作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王爱辉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统战部 服务 社会 郑州市 金水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