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首届“世界读书日”书画展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21日 10:49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首届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将于4月23日-7月22日在古森林博物馆(北京爱情海玫瑰文化园内) 举行,展览将展出200余位艺术家的画作,涵盖了花鸟、人物、山水等题材。

在知识经济勃兴的今天,阅读已不仅仅关乎个人的知识积累、修身养性,更关乎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和软硬实力。阅读的本质在于通过阅读去借鉴吸收和掌握前人已有的知识、智慧、经验。一个人要通晓事理、掌握本领,除了靠实践就得靠读书,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中华民族来说,全民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手段。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辉煌历史,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些都是很好的阅读资源,应该充分吸收和汲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我国经过几年的倡导和引领,平均每人一年读书数量仍然不超过8本,这一数据也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考量,姚泽民工作室选择在“世界读书日”来举办首届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目的是唤醒更多的书画家加入“全民阅读”的队伍中来,提高自身文学修养和文化内涵。因为最终决定一个书画家高度和深度的并非技法,而是学养。

现代社会,从事收藏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投资手段。相对较低的投入和相对较高的产出,低风险、高效益的文物和艺术品收藏已越来越受到有识之士的青睐。在经济日渐繁荣的今天,收藏已不再成为文人雅士的专利,而逐渐成为人们经济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收藏,俨然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历史上靠收藏艺术品而成为巨富的人,实在是数不胜数。明代中叶,因为江南经济的发达,涌现了一大批书画鉴藏家,如文徵明父子、项元汴家族、王世贞兄弟以及董其昌等。这些收藏家同时又是著名书画家,他们的收藏一方面推动着当时书画市场的繁荣,同时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在“世界读书日”提倡“盛世收藏”,就是希望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充满书香的社会,是一个珍视文化的社会。让我们爱上阅读吧,因为爱阅读的民族永远充满希望。让我们爱上收藏吧,因为爱收藏的人生永远充满乐趣!记者 隋永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世界读书日 书画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