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综述

2017年04月21日 11:0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成果转化路在脚下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调研综述



C20170421001-zx8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在中国一汽技术中心调研


“头重脚轻”的“指挥棒”,让大量科技成果难以走出实验室;

“体弱多病”的“转化使者”,让科技成果难以迈过“死亡谷”;

法规、政策存在矛盾,让科技成果转化遭遇“执行难”;

……

一直以来,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的问题长期受到各界关注。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以下简称《成果转化法》)。各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磅举措频出,受瞩目程度前所未有。究竟应该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如何强化创新企业主体地位,更好地推进和发挥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如何更好地贯彻实施《成果转化法》,让高校和科研机构释放潜力?

4月5日至9日、4月16日至20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分别到江苏、吉林两省多地开展专题调研。随着走访、研究论证的深入,当前所面临的科技成果转化中遇到的问题陆续浮出水面。

市场前景:黄金机遇

南京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处处长王小绪还有两个重要身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三个身份集于一身,看似平常,其实内涵丰富。这是高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使然,也是之前、今后必穿的“外套”。

1996年5月,全国人大通过并发布《成果转化法》。王小绪看到了科技市场的曙光,他向学校建议设立高校成果转化平台,并开始组建团队着手转型。

一路走来,王小绪经历数不清的坎坷,栽过的跟头也不计其数。

“科技成果转化,并非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数十年来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王小绪表示,这和内部沉淀以及外部的大环境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不过,这一切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高校科研正在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他们的影响力不会再仅仅局限于科研本身,而是通过成果转化延伸至市场,通过产业协作辐射到人们的现实生活应用,同时取得丰厚的经济回报。”王小绪说。

在他看来,这是一片即将迎来繁盛时节的沃土,正处于春意萌生的前一刻——看起来沉寂的土层下面,孕育许久那股强劲的能量正在迸发。

这并非浪漫的幻想。

在江苏省政府向调研组提供的报告里,多组数据不同程度地佐证他的判断———高校与企业共建各种产学研联合体3000多个,全省高校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多达600多家,已有4家成功上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表示,高校院所是科技的摇篮,可凭借多年的技术沉淀,有望厚积薄发。一旦成果转化释放出其市场潜能,中小企业将会出现百花绽放的繁荣景象。

调研组发现,虽然国家政策利好消息频频而出,但不少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内生动力并不强劲。

让市场潜力巨大的高科技从实验室出走之路并非坦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转化 科技成果 调研 高校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