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爱心企业投身扶贫开发事业

2017年04月21日 13:54 | 作者:邵宏华 邵斌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一言一语总关情——贵州恒远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课题成果研讨会侧记


贵州恒远新型建材公司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课题的成果研讨会现场。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兴贵发言。


“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是精准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是实现同步小康的根本途径。3月22日,我们在省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同步小康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上,招收了20多名残障青年来我厂就业。目前,这批残疾青年正在安顺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上岗前的培训,为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公司给他们每人每月提供1600多元的培训工资。”

4月19号下午,位于北京海淀区清河家园东区甲一号的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会议室内,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兴贵,向来自产、学、研各方面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分享自己的企业如何吸纳当地贫困人口特别是残疾青年就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心路历程,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赏。

这原本是一场围绕贵州恒远新型建材公司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课题的成果研讨会,怎么会引起关注残疾人就业与精准扶贫这一话题呢?

爱心企业的社会担当

作为从贵州六盘水市走出来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公司,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近年一致致力于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再生利用,其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的环保节能砌块转和装配式砌块墙,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民革党员、公司董事长邓兴贵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投身扶贫开发事业当中,2016年,为落实党中央产业扶贫工作“有产业、有岗位、有稳定收入”的根本要求,贵州兴贵恒远公司与安顺市西秀区政府达成协议,在这里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示范项目,公司将拿出1000个就业岗位(视具体情况,其中40%的岗位将优先安置残疾人),帮助1000户当地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脱贫。


邓兴贵(前左二)陪同安顺市西秀区领导视察异地搬迁示范项目工地。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110户贫困农户从异地搬迁入住。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恒远公司为每户家庭解决一个就业岗位,从而带动一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小事折射大爱。 3月底,得知新聘用的残疾人员工谭招义的老父亲生了重病,邓兴贵连忙委托公司副总经理邵斌,冒着细雨赶赴大方县云龙镇清木村,看望这个特困家庭。在谭招义家低矮潮湿的小屋里,卧病在床的谭荣寿老人拉着邵斌的手,一字一顿地说,“孩子能上班,这个家就有指望了!”


邵斌(左三)代表邓兴贵在探望谭荣寿老人。


让贫困户住上最可心的房子

徜徉在安顺西秀区易地搬迁示范项目所在地,一排排两层小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你会恍惚觉得这是在香港的半山别墅区或是某个豪宅小区。

建设这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恒远公司全程采用装配式建筑施工方法。较之传统的混凝土现浇结构,装配式建筑模式不仅省时,而且安全环保,从设计图纸到施工完成,各个环节一气呵成。没有了建筑工地的机器轰鸣,也没有了施工现场的尘土飞扬,昔日司空见惯的脚手架不见了,工程进度快,质量高,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没几天的功夫就像变戏法似的呈现在人们眼前。

这些精致漂亮的小楼,需要恒远公司“砸”进去多少钱?热心的人们都会在心里打个问号。对此,邓兴贵喜欢掰着手指头做算术状。他说,政府对贫困户易地搬迁有一笔安置费,在贵州大概是每平米1500元左右。这笔费用细算起来,是不够覆盖我们的成本的。但是他强调,由于兴贵恒远公司采用的是建筑废弃物制作建筑砌块保温砖,这时其低成本优势就显示出来。初期的建安成本、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高,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和建筑工人技术熟练程度的提高,这方面的成本会逐步下降。

梦想有多大,天地有多广

“易地扶贫搬迁的规模越大,我们的成本就越低”。那么,在邓兴贵心里,这个规模有多大?

公司副总经理林波说,随着去年从德国垒玛承公司引进的自动化砌墙生产线的投产,我们的设想是,未来两三年,在全国建设100个左右安顺西秀区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公司可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从而解决10万个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

10万个贫困家庭,涉及几十万贫困人口。邓兴贵却很不满足。他说,单凭我们一家公司,力量微乎其微。我们希望通过恒远公司的扶贫实践,走出一条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新路,进而在全国全面铺开推广。

参与课题座谈的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苏腾说,恒远公司投入易地扶贫开发建设,刚开始肯定不赚钱。但是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来看,他们坚持走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之路,积极采用政府推广的装配式建筑方法,这些富有前瞻性的步骤,符合国家产业方向,前途无可限量。

课题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施祖麟的一席话很有代表性。他说,如果全社会都参与帮困扶贫,所有的企业都像恒远公司一样,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记者 邵宏华 邵斌 摄影 宋健)


  3月22日,邓兴贵在残疾人招聘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爱心 恒远 建筑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