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拆心中围墙 拓文化天地

——河南兰考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启示

2017年04月21日 13:59 | 作者:陈关超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深居”村两委大院、民众有隔离感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拆除围墙、扩大面积,变成开放性更强的公共文化空间,效果会怎样?

在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2016年9月以来,河南省兰考县就把全县450个村的村两委大院围墙全部拆除,让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与村民“亲密接触”。

决心拆墙不容易

2015年9月8日是兰考一个颇具纪念意义的日子:几辆工程机械车开进兰考县政府大院,将存在了30多年的政府大门、围墙及西侧临街楼房一一拆除,随后种上绿化树,昔日“神秘”的政府更透明、更亲民了。兰考县就此开启拆墙透绿增绿工作,打破各个单位封闭格局,构建大型开放空间环境和绿色活动空间。

就在这一年,兰考6个调研小组深入200个行政村调研发现,该县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好的重要原因在于,95%的村级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和农家书屋(图书室)“深居”村委院内“共享办公”,群众存在顾虑,不便或不好意思到村两委院内读书或休闲娱乐。

拆院墙是一个思路,但顾虑重重。一是涉及面广,兰考县所有的乡镇、行政村大院近500个,院墙拆了事倍功半怎么办;二是村干部有抵触情绪;三是安全因素,怕丢东西。

“不要低估兰考群众的觉悟,一个村委会有什么可偷的!”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表示,在借鉴政府大院拆墙透绿经验的基础上,可以依法依规拆除所有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中心的围墙,并将院内硬化、绿化,将挡在村干部与群众中间的有形之墙拆除,给群众更多的文化活动场地和空间,进而消除挡在村干部与群众心中的“围墙”。

实践证明,这一简单的拆墙举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越来越多的村民闲暇时愿意到村文化中心休闲,到农家书屋借阅书刊或现场阅读,村文化服务中心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成效日渐明显。

拆掉围墙心更近

记者日前随河南省文化厅验收组实地验收兰考县创建河南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情况。孟寨乡何二庄村、曹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固阳镇综合文化站,谷营镇姚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专家组印象深刻:兰考县16个乡镇450个行政村的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的围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道道低矮的绿化带、一片片透明的绿地,村民可以自由出入。

记者在兰考县闫楼乡马庄村、大李西村、汴寨村和兰阳街道办事处北街社区等地采访时发现,当地农家书屋的作用较围墙拆除前显著提升。据统计,从兰考全县情况来看,在室内看书或借书的群众由原来的每村每月平均不足50人次,增加至目前每村每月平均近300人次。成效更显著的是群众文化队伍方面,兰考原有110支文化活动队伍3200人,现在已达600支2.2万人。

“原来没有场地,群众没有地方开展活动;现在有了大场地,村委大院里跳广场舞、扇子舞、腰鼓等群众队伍也有了爆发性增长。”兰考县文广新局的李永杰说。

可以说,在兰考县的乡村,拆围墙得以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各种公共设施,推动一场场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村干部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工作,政务也变得更加透明。

上海社会科学院公共文化研究室主任郑崇选认为,兰考县村级文化服务中心院墙的拆除,使基层文化设施的公共性得到非常鲜明的体现,消除了老百姓与公共文化场所之间的距离,激发了老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极大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能效,对广大乡村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拆墙透绿助推创建工作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诞生地。长期以来,作为贫困地区,兰考的公共文化建设欠账不少,对群众的文化权益保障力度不够。而在创建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兰考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符合实际的创新。

为营造“书香兰考”,兰考有创见地对2016年度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分别予以1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读书卡奖励,年内共发放奖励资金220万元,大大丰富了部分农家书屋、机关单位和家庭的藏书。

兰考还对不符合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和要求的惠安街、兰阳街、固阳镇和坝头乡的综合文化站,重新进行选址建设。兰考16个乡镇文化站均建立了图书馆分馆和文化馆分馆,并分别配备1台存书量达5万册的电子借阅机和5台电脑、1台投影机、500册图书,统一购置了古筝、古琴、二胡等乐器,以及乒乓球台、音箱等,统一制作了铜字标牌、公开栏等。

以“拆围墙”作为突破口,兰考在两年里投入约2亿元,用于县域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新建或改扩建。拆除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围墙、拆除县城内各行政事业单位围墙或栅栏,并硬化出文化广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篮球场,供群众文化休闲和健身。

围墙拆除给群众以亲切感,也进一步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乐器之乡”固阳镇村民朱春蕊原来在外打工,现在返乡创业,一边在镇文化站教群众古筝演奏,一边通过电商销售当地产的乐器,效果斐然。

“兰考通过拆墙透绿,让老百姓零门槛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基本破解了‘想看书找不到人、书屋长期处于关闭状态,想学广场舞无人组织、场地小或根本没有’等诸多尴尬。”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围墙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