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日本人为何长寿?深海鱼这样吃防癌护心

2017年04月21日 14:32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周春凌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

日本是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这与他们的饮食关系密切,日本料理也有“世界第一健康菜”的美誉。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鱼、海鲜一直是日本人从古至今的主要食物和营养来源。在吃鱼方面,他们到底积累了哪些经验?

深海鱼最受宠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日本人更爱吃鱼了,每年人均吃鱼100多公斤,超过大米的消耗量。日本冲绳岛健康百岁老人比例一直远高于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冲绳国际大学专家经多年研究得出结论,多吃鱼尤其是海鱼是他们长寿的重要原因。中国人也喜欢吃鱼,清蒸鲈鱼、糖醋鲤鱼、葱烤鲫鱼,但多是淡水鱼和浅海鱼。日本人则更钟爱深海鱼,比如金枪鱼、三文鱼、鲑鱼、鳗鱼等。海鱼肉质相对细腻鲜美,营养价值大都超过河鱼,如含有较高的DHA(俗称脑黄金,对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而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降低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发病率。日本人钟爱的章鱼、秋刀鱼、蚝等海鲜中,含有丰富牛磺酸,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甘油三酯。

最讲究新鲜度

日本人吃鱼很讲究新鲜度,刺身、寿司等食物使用的都是生鱼片,好的日本料理店使用的鱼都是当天打捞的,超市售卖的鱼晚上7点以后就打半价,因为日本人一般不吃“隔夜鱼”。生吃、烧烤、油炸是日本人吃鱼的主要方式。生鱼片往往蘸点芥末和酱油直接吃,烤鱼就是把鱼放在火炉上直接烤,烤好的鱼放点盐和柠檬汁就可以了。日本人还喜欢将鳕鱼、鲇鱼等鱼肉,裹上淀粉炸成鱼排吃,香酥美味。

配料三宝:芥末、柠檬和姜

日本人做鱼、吃鱼很少放多种调味品,基本只有芥末、酱油、盐和姜末。不要小看芥末,芥末有很高的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它呛鼻的主要成分是异硫氰酸盐,不但能预防蛀牙,而且对预防癌症、辅助治疗气喘等有一定效果;姜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祛风散寒等作用;新鲜柠檬可与任何海鲜搭配,有助去腥、提味。

跟着季节吃鱼

日本人吃鱼非常讲究季节性,一般只吃当季的新鲜食材,符合养生之道。每年3月~5月,六线鱼、乌贼、蛤蜊、石鲈、鲱鱼等成了日本人餐桌上的“座上客”,因为这个时段这些鱼的肉质最鲜美,而且鱼籽最多;到了6月~8月,鯵鱼、鲍鱼、鳗鱼、鲇鱼、黑目鲷等开始唱主角,这些鱼在夏天最肥美;秋天则是康吉鳗鱼、鲽鱼(比目鱼)、秋刀鱼、金枪鱼的天下;冬季当属鳕鱼、鲭鱼、鲔鱼等最美味。

小贴士

由于日本人吃鱼喜欢采用生吃、烧烤、油炸等烹调方式,虽然美味,但也有弊端。生鱼片中有大量寄生虫,烤鱼要放盐、蘸酱油,导致盐摄入超标。日本政府也越来越严格要求日本料理店遵守生食烹调规定,对于中小学生的加餐,已经基本取消了生食的供应。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周春凌建议,我们学习日本人吃鱼,可取其精华,多吃深海鱼,不同的鱼换着吃,最好食用高温烹调或事先冷冻处理过的鱼肉,可有效防止寄生虫病。烤鱼以清淡为主,利用好柠檬、生姜等调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日本人 长寿 深海鱼 防癌 护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