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德国四大机构力推对外文化传播

2017年04月21日 14:35 | 作者:李罡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日前,继“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之后,北京歌德学院又开设了第二个微信公众号“歌德德语世界”,为德语爱好者、研究者和教育人士提供德语及相关领域的最新资讯与话题讨论。

歌德学院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世界范围内从事文化活动的文化学院,它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洪堡基金会、对外关系学会四大文化机构是德国外交部从事文化外交活动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德国对外文化政策最重要的执行者。四大机构在德语对外推广、国际学术交流、国际教育合作、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看作德国进行对外思想文化传播的主力。

以提升国家软实力为己任

四大机构是德国实施对外文化战略的重要载体,在提升德国国家软实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语言推广、文化交流、调查研究,还是为学者和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图书信息服务,其最终目标都是要实现国家的对外文化战略,提升德国的国际形象。

经过努力,近年来,在国际上一系列关于国家形象和软实力的排名中,德国都名列前茅。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纽约战略咨询公司BAV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最好国家”国家形象调查报告中,德国在60个参评国家中得分最高,成为世界“最好国家”。根据英国国际咨询公司Portland Communications发布的2016年《30国软实力报告》,德国在参评30国中软实力得分72.6,排名第三。

民办官助 保持独立

民办官助和独立性是德国四大机构的基本特点。虽然政府拨款是四大机构资金的主要来源,但从组织形式上来看,他们并不属于政府部门,而是属于民间性质的文化机构,在自身管理和文化项目创意方面具有很大的独立性和资助权。

非政府性使其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宣传内容更容易被对象国政府和民众接受和认可;而政府的资助和参与又让四大机构的对外文化活动在国家意图和战略轨道上运行。这种官民分离的模式既体现了国家的统一意志,又可发挥公民社会参与文化外交的积极作用,成为德国对外文化政策的精髓。

分工明确 各有侧重

在海外文化传播中,四大机构分工明确,各有侧重。歌德学院以语言推广和文化交流为重点;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以促进德国高等教育交流和国际化为己任;洪堡基金会在促进德国的学术交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外文化关系学会则将对外文化政策研究作为重要任务。四大机构从事的文化交流内容侧重不同,但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确保对外文化传播的效率和质量。凭借极高的专业性和人才优势,四大机构在德国的对外文化传播中发挥着政府好助手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外文化活动中,四大机构非常注重利用当地资源,以“本土化”为策略,增强文化传播效果。歌德学院海外分校除主要管理者和部分教师由总部直接派遣外,其他工作人员、教师基本都在当地招聘,居住在当地的德国人和在德国生活过、具备相当德语水平的外国人都可成为聘用对象。本土化策略既有利于降低机构的运行成本,也有利于提高语言和文化的推广效率。

精准定位 编织广泛人际网络

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四大机构对受众进行精确定位。在语言推广方面,德国将青少年作为对外德语教学的重点对象。而在举办关于德国文化的各类活动时,除面向学习德语的学生外,还十分重视城市精英群体的参与。教师、律师、媒体人、艺术家等群体文化素质高,对外国文化的接受能力强,对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大,在他们中进行文化传播,有利于在更广泛的社会群体中推广积极正面的德国形象。

德国的四大机构还十分重视编织广泛的人际网络。无论洪堡基金会还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每年都为大量的外国学生和学者提供奖学金支持,为他们到德国学习和研究创造便利。在提供资助的同时,这些机构非常重视与受资助学生和学者建立永久关系网,希望将其纳入德国文化外交政策框架中,令其成为德国对外文化教育活动的永久可用资源,为各类海外文化活动提供支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德国四大机构 对外文化传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