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末夏初易引起燥热 没胃口吃什么好

2017年04月21日 15: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春末夏初易引起燥热 没胃口吃什么好

春天已经过去了大半,夏天也就快到了,天气逐渐的闷热,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身边的人,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经常会有体内消化液异常所导致的消化不良或者是食欲不振,也就是没有胃口吃东西,那么没胃口吃了什么好呢?

天气炎热,人们的日常活动受影响,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人们的睡眠。疲劳、睡眠不足,这些情况反馈到消化系统方面,同样会引发食欲下降,消化不良。这时可以吃以下食品帮助我们消化开胃。

南瓜:保护胃肠道黏膜

南瓜的果胶成分,可保护胃肠道黏膜,避免受粗糙食品刺激,减少溃疡。并且南瓜所含的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由於南瓜皮不好消化,建议消化不良者最好去皮食用。

嚼花生调节胃液

胃液除了消化,还可杀菌,若饮食不调,就会出现胃液上逆、烧心、泛酸等情况。

取3~5粒生花生,细细咀嚼,慢慢咽下,每日三次,可调节胃液。花生具有益胃的功效,生花生经过充分咀嚼研磨后,会产生一种浆液,可抑制胃酸,减轻胃部压力。

醋熘菜:增进食欲

醋是酸性调味品,在烹调中必不可少,此外,醋的保健功效也不可小觑。菜中放醋非常有益,它不仅能抑制细菌的繁殖,而且对各种病菌有较强的杀伤作用。醋的口味是酸中带着微甜,当你闻到醋香、尝到醋味时,消化液就会自然分泌出来。胃口不好时,吃点醋熘菜,定会食欲大增。

粥:促进肠胃吸收

胃口较差,肠胃消化系统不好时,喝粥可以促进吸收。冬日煮粥以大米最好。因为大米性味甘平,有和胃气、补脾虚、壮筋骨、和五脏的功效,而其他米,如小米、薏米都是性味甘、微寒的食物,不是很适合冬日食用。

此外口腔上火了牙齿疼痛,吃饭也会成为一个个难题,这时做一碗易消化,又有营养,香软可口的鸡蛋羹,是最佳选择。

鸡蛋羹的简易做法

主料:土鸡蛋1—2枚(鸡蛋一定要用新鲜的)

步骤/做法:

取一个干净的空碗,放入少许食盐,然后把鸡蛋磕入碗中,用筷子把盐和鸡蛋搅打均匀,打匀的蛋液中加入清水,最好用温水,边倒水边搅一下,水要多加,按比例水和鸡蛋是一比一,这样蒸出的鸡蛋才软糯可口。

开火上笼屉蒸,开锅五分钟左右,揭下锅盖拿筷子搅一下,因为上边一层容易形成覆盖膜,不搅动会因受热不匀结成硬块。烝到蛋水分离,就可以了,端出来加入几滴香油。拿小勺把香油散匀,从碗底搅上来,香糯可口的鸡蛋羹就可以吃了。早上吃一碗不仅垫饥,对眼睛也有好处,据说还能提高记忆力。

小贴士:按脚踝也可帮助我们排胆汁从而帮助消化。胆汁主要是消化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在饮食刺激下,会周期性地排出;若不能及时排出,则会形成胆结石。在足外踝前下方凹陷处的丘墟穴,用中指点按同侧的穴位,持续5分钟,然后换另一侧,每日1次就可。此法可以促进胆汁排泄,防止胆汁堵塞。同时喝玉米须姜茶,玉米须5克、生姜3克,开水冲泡,一日一剂,也有很强的利胆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末夏初 燥热 没胃口 开胃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