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官员:更好地助港资港企拓“一带一路”商机

2017年04月21日 15:48 | 作者:张一辰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港商对西部地区的了解并不像东南沿海地区那样熟悉,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西部地区的潜力得以释放,希望未来能够多促进香港与西部内陆的商贸往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林雅雯19日对记者表示。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西部地区蕴含的商机受到海内外资本广泛关注。港企凭借其在资金、市场、金融创新等领域的优势“西进”,西部地区则以自然资源、劳动成本及区位等优势不断释放“西引力”。

“陕西以其地缘、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看好陕西未来的经济发展。”林雅雯坦言。

据统计,2016年,陕西与台湾地区、韩国、美国、香港特区、日本等五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总值1390.96亿元人民币。其中,对香港出口总值最高,达232.1亿元,增长26.2%。截至目前,香港累计在陕投资设立的企业逾2600家。

林雅雯表示,在“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背景下,陕西对外贸易发展提速,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可为陕西企业提供多方面的营商便利去迎接“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新挑战。

今年4月,陕西自贸区挂牌成立,作为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从其整体方案可见,该自贸区将通过多项举措,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这也为陕港两地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林雅雯透露,2017年4月下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在西安设立驻陕西联络处,此举将更好地协助此间港资港企开拓“一带一路”商机,进一步推动陕港两地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林雅雯认为,香港在营商环境及法规等方面“国际化”程度更高,内地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可以将香港作为寻觅海外投资机会的平台。同时,陕西亦可借助香港在“专业服务”领域的优势使当地经济得到发展,这对双方都是一个机遇。(记者张一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一带一路 陕西 商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