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新疆军垦“二代”创业变养羊“达人”

2017年04月21日 16:42 | 作者:周应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疆军垦“二代”创业变养羊“达人”

    图为张峰正在查看羊群情况。 周应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0日电(周应君) 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九团职工张峰正在他的养殖场查看羊群情况,数千只身白头黑的羊正整齐排列在食槽前在吃草料。

张峰是一个典型的新疆兵团军垦第二代人。在当地,大家都称他为“养羊达人”。在记者问到为何会养羊创业时,张峰说:“2012年的一场冻害,让我承包的63.6亩果园全毁了,果园的果树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没有一棵完整的果树,当时是欲哭无泪。”“冻害过后,我看着一地的狼藉,总是要想办法增收,于是就萌发了在果园里养羊的想法。”

所谓万事开头难,从没养过羊的张峰,除了向有养殖经验的职工请教外,还买了关于养殖的书籍,开始学习养殖技术。2013年7月,张峰还专门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上进行实地考察,并在果园边上盖起了占地5亩的羊圈。

“当时,我为了筹集资金,找了5个合作伙伴,以入股的方式进行合作经营,才凑齐资金从山上购买了800余只母羊。”张峰告诉记者,羊群买回来后,800余只母羊就开始陆续产羔,为保证羊羔成活率,他只要发现母羊产羔,就会一直守在母羊旁边。

张峰说:“每年4月要将羊全部转场至巴音布鲁克草原放养,10月转场回来,为解决羊群冬季放牧和准备充足的草料,我专门联系了500亩棉花地用来放养羊群,但要负责给棉花地粉碎棉杆、打埂子。”

张峰为了能买到品种优良的繁殖母羊,一有时间,就到库尔勒市羊市场及尉犁县、和静县等地方去考察、购买羊只,只要看见合适的羊只就马上买回来。目前,已有繁殖母羊2100余只。

现如今,张峰不仅谈起“养羊经”来头头是道,还开起了牛羊肉直销门市部,为居民提供平价牛羊肉。他说:“目前,已逐步开始‘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准备将培育出的幼羊托管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农户养羊,并回收出售,帮助合作社社员和周边群众养殖增收。”

编辑:梁霄

关键词:新疆 军垦 养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