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大连火车站刘晓云跻身“辽宁好人·时代楷模”

2017年04月21日 17:43 | 作者:赵蕴颖 | 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 

在平凡岗位上传递温暖的力量

大连火车站刘晓云跻身“辽宁好人·时代楷模”

日前,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通过辽宁广播电视台2017年《辽宁好人发布厅》向全社会发布“辽宁好人·时代楷模”获奖者及先进事迹。获奖者中,沈阳铁路局大连火车站客运员刘晓云是唯一来自铁路一线的职工。

作为全国劳模吕玉霜最小的徒弟,从走上“吕玉霜服务台”这个岗位至今14年,刘晓云刻苦学习各种服务、急救知识,努力当好待旅客如亲人的爱心使者,真诚奉献社会,练就了“问不倒”、“问不恼”的过硬本领,总结创建的“巧用礼仪表达、熟用英语对话、通用哑语手势、活用人文地理常识、擅用常见疾病应急处置、妙用新媒体服务平台”的“六用”服务法,作为沈阳铁路局“十大优质服务品牌”在全局广泛推广,赢得了南来北往万千旅客的称赞。

随着新媒体的普及应用,刘晓云也将服务延伸到网络上,组织开设大连站“吕玉霜服务台”微博和“刘晓云服务团队”微信号,提供日常预约、失物招领等服务。同时,她还申请建立了由200多名经常乘坐火车的重点旅客组成的QQ群,为他们提供进站、乘车、出站等一条龙网上预约服务,已累计帮助重点旅客700余人。在刘晓云的带动下,大连站86名干部职工自发组建“刘晓云服务研讨组”,定期开展服务调研、专题讨论和课题攻关,每个人都把传递爱与温暖当成使命。

近几年,刘晓云还成立了“刘晓云工作室”,组建了“刘晓云劳模服务队”,以“用心服务 用爱传承”为理念,帮助旅客找到遗失物品,帮助家长找到离家出走的孩子,替丢失钱物的旅客垫付票款,协助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乘车,救治突发疾病的旅客。

刘晓云坚持作表率、传帮带,带领一大批青年同事奉献社会。还将服务拓展到车站外,联系社会公益团体募集善款,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救孤、助残、济困、助学等公益活动。并与“大连儿童村”结成帮扶对象,持续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

从2015年1月到今年3月,刘晓云收到表扬信225封、锦旗33面,为旅客捐款、垫款购票等4.1万元,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折合现金80余万元,服务盲人等重点旅客14243人次,为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架起了服务的“连心桥”。 在她的带领下,“吕玉霜服务台”先后被评为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全国巾帼五一标兵岗和全国工人先锋号。

刘晓云先后获得辽宁省“服务群众好党员”、辽宁省“学雷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在荣誉面前,刘晓云不忘初心,深入探索“传承文明、魅力服务”的真谛。(记者赵蕴颖)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连火车站 刘晓云 辽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