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以焊枪为刀,在钢铁上施雕

2017年04月21日 17:46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人物检索:49岁,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专注于转向架焊接10余载,摸索出30多种焊接操作法,完成技术攻关150多项,获国家专利24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他代表了转向架构架焊接的世界最高水平”——这是中华技能大奖颁奖词对李万君超凡技艺的浓缩概括。

转向架之于轨道客车,犹如人之双腿,直接影响着车辆的速度、稳定和安全,是高速动车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凭借手中出神入化的焊枪,李万君为中国高铁的崛起屡立功勋。

我国试制CRH5型高速动车组之初,转向架横、侧梁间的接触环口,因焊接段数过多,接头极不易熔合。“能否一枪把环口焊下来?”李万君此言一出,连外国专家都直摇头。然而,他却巧施“神功”,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动作,并几经钻研,总结出“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让所有工友迅速掌握了其间要领,100%保证了焊接质量。

2015年,试制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时,转向架横、侧梁连接处的焊口,是前所未有的斜坡焊口,成为制约生产的瓶颈。关键时刻,又是李万君挺身而出,他大胆采用业界此前禁用的“下坡焊”方式,克服其常见缺陷,制定出一套“下坡焊创新焊接法”,不仅提高生产效率4倍,而且一次焊接合格率高达100%,填补了我国技术空白。

“为中国列车安上可靠的飞毛腿,让其实现贴地飞行”,怀抱这满腔技能报国之志,李万君先后摸索出30余种焊接操作法,完成技术攻关150多项,为企业节创价值5000余万元。

“让每个焊件都成为艺术品”,是李万君严苛的自我要求。凡他经手的焊件,用射线探伤,个个完美无瑕。早在20年前,李万君首次出征长春市焊工大赛并一举夺金时,业内高手就讶然惊叹其“以焊枪为刀,在钢铁上施雕,一招一式、一件一物都彰显着艺术之美”。

“要做一名像样的工人,就要把技术提升到极致,以务求完美的态度精雕细琢手下产品。特别是,制造高铁,掉一个焊渣儿都可能造成车毁人亡,必须精益求精!”基于这一理念,李万君悉心编制了《焊接艺术化标准》《转向架铆焊工标准操作手册》等,把自身严谨的质量追求,变成了广大焊工的操作规范。

为高速动车组生产培养新生力量,是李万君的又一杰出贡献。他的徒弟中,多人获得省市焊工状元。2008年~2009年,他曾创造出让公司400余名新入厂焊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2010年至今,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立足于自己领衔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培训焊工1.5万余人次,帮助学员考取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3000多项,满足了20多种车型的生产急需。

因技术超群、功勋显赫,李万君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为报效国家,在更大范围内发挥自身作用,李万君还欣然担任了吉林省总和长春市总任命的工会“劳模高技能传承师”,积极跨企业、跨地区无偿传授技艺,培训高技能人才2000多人次,令工匠精神广为传播。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铁 焊接 大师 钢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