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远望7号船圆满完成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海上测控

2017年04月21日 18: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远望7号船4月21日电(陈国玲、杨林海)21日8时53分,远望7号船圆满完成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运行段第10圈次海上测控任务。至此远望7号船实现了年度试验任务“开门红”,创造了首次在任务中同时跟踪火箭和飞船,首次采用变航向测量的纪录。

4月20日19时41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作为陆海接力测控海上唯一的“测控站”,火箭升空后6分14秒,如期进入远望7号船测控范围。入轨段测控任务中,远望7号船捕获跟踪稳定,数据录取完整,信息处理交换正确,图像传输清晰,顺利完成了船箭分离、初轨确定、飞船太阳帆板展开及状态设置等一系列关键任务。运行段第10圈次任务中,及时进行数据传送接收,为飞船正常飞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任务中,针对出航任务准备时间紧、测控难度大和技术状态复杂等诸多挑战,远望7号船认真拟制方案文书,全面检查设备状态,系统进行指标性能测试,扎实开展技术交流对话、应急预案演练、联调演练、针对性训练考核等一列准备工作,不断提高指挥协同、状态监视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圆满完成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7号船将调整航向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今年下半年将执行北斗三号、嫦娥五号等10余次海上测控任务。(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远望7号船 天舟一号 海上测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