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卫计委: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2017年04月22日 07: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21日北京表示,卫计委、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现了全覆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逐步覆盖贫困人口。 

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王培安在发布会上指出,《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自去年印发以来,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2016年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补偿比达到67.6%。全国已有74%的贫困县实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信息交换、即时结算,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经济负担。

“同时,卫生计生系统就发病率高、治疗费用高、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45种重点疾病和48种次重点疾病,对775万户1996万人逐户、逐人、逐病进行调查核实,全面摸清了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建立了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王培安表示,在此基础上,还组织对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进行分类救治,2016年全国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00多万人。

王培安认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要实行“靶向治疗”,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病保险 贫困人口 全覆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