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军事重地遇袭凸显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

2017年04月23日 06:59 | 作者:代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喀布尔4月22日电综述:军事重地遇袭凸显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

新华社记者代贺

阿富汗国民军位于阿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的驻地21日遭武装分子袭击。军方人士22日证实,袭击已经造成至少135人死亡、60多人受伤。这是巴尔赫省今年以来伤亡情况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马扎里沙里夫是阿富汗北部地区重镇,距喀布尔约300公里。阿富汗国民军在马扎里沙里夫的驻地是阿军方在北方地区的最高军事指挥中心。袭击发生前两天,阿内政部长塔杰·穆罕默德·贾希德还在那里视察并慰问官兵。

根据阿富汗国防部发布的声明,21日14时左右,一伙武装分子伪装成安全人员,乘坐两辆军车混入国民军驻地,攻击驻地一座清真寺和食堂,并与驻地士兵展开激烈交火。最终,至少5名武装分子被击毙,1人被逮捕。

“很多士兵当时正在清真寺做礼拜,大家反应过来时,已经有人中弹。”一位目击者告诉新华社记者,武装分子在袭击中还使用了汽车炸弹、冲锋枪、手雷等,“袭击来得太过突然,很多士兵当时根本没带武器,非常被动”。

事发后,阿富汗塔利班宣称实施此次袭击。“我们的人熟悉阿富汗国民军该驻地的每一个角落。”塔利班发表声明证实,此次袭击蓄谋已久,该组织潜伏在国民军内部人员很早就开始在当地搜集信息,并协助策划了此次袭击。

巴尔赫省省长努尔表示,袭击事件反映出巴尔赫省安全形势非常脆弱。鉴于安全威胁正在升级,军方需要评估形势,采取必要手段,有针对性地加强打击力度。

“安全部队几乎是在全国范围内同时与塔利班、‘伊斯兰国’等组织多线作战,难免顾此失彼,且面临装备有限、人数有限的困扰。”军事专家穆杰达对记者说,自身安保能力有限是造成阿富汗恐怖势力不断发展的原因之一。

阿富汗国民军退役军官阿提库拉说:“马扎里沙里夫是阿富汗北部的重要商业城市,2001年以来,这里局势相对其他地区较为平静,但是此次袭击表明塔利班已渗透至阿富汗北部重要省份,政府对此必须予以足够重视。”

“在马扎里沙里夫这样一座重要的城市实施袭击,而且是深入国民军驻地发动攻击,这暴露出军方安全工作不够到位,”阿提库拉说,“如果武装组织能够如此轻易对我们发动攻击,那么全国更多地方未来都将面临恐怖威胁。”

今年以来,阿富汗全国近半数省份武装冲突不断。

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阿政府目前实际有效控制领土只占52%,与2015年时的72%相比下滑明显。报告指出,在约半年时间内,阿富汗全国至少有15%的领土遭反政府武装渗透。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军事重地遇袭 阿富汗 安全形势恶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