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一国两制”在港实践迎难而上成就不凡

2017年04月23日 22: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刘欢 尚昊)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专家表示,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在港的实践过程,就是面对问题、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面对棘手难题,各界迎难而上,“一国两制”在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冯巍指出,“一国两制”用一种和平的方式实现了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从理论变成现实,在香港落地生根,保证了香港经济社会基本的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长远来看,“一国两制”面向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践过程中会有沟沟坎坎,不应低估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挑战和风险。

在“人大释法和香港法治”分论坛上,香港大学教授陈弘毅发表演讲指出,人大释法非常重要,可以用来保证“一国两制”、基本法的正确实施。人大释法是对法律进行解释和补充,是符合法治精神的,根据人大释法可以更好地实施基本法。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表示,基本法解释体制折射“一国”和“两制”关系。全国人大常委会五次释法,对香港的法律秩序、繁荣稳定都有正面影响。他认为,香港法治不是与国家宪法独立、封闭、绝缘的,国家宪法和基本法都是香港的宪制基础。人大释法是香港法治的一个组成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释法权就是对香港法治的尊重。人大释法遵循国家宪法、基本法,完全符合法治原则。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廼强表示,在“一国两制”的实践过程中,有人炒作“中央干预”的伪命题,故意误导,习非成是。对此,是时候把事情和道理说清楚了。单一制国家的所有权力都属于中央,中央把某些权力通过基本法授权给香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对一些香港事务的处理不叫干预,而是必要的介入,具有合法性、合理性和正当性,所谓“中央干预论”应当休矣。(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国两制 在港实践 成就不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