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把脉香港经济:融入国家发展 续写美好明天

2017年04月23日 22: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尚昊 刘欢)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和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联合承办的“讲述香港的故事——纪念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研讨会”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研讨会上,香港经济发展成为与会人士关注的重点议题。他们肯定了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经济成长,认为香港在未来应积极融入国家发展,续写特区的美好明天。

“20年来,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下,香港全面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进步。今天的香港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是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的实践是成功的。虽然近几年香港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仍然高于世界上其他发达资本主义经济体。”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冯巍说。

在回顾香港回归以来经济发展时,多位专家学者表示,背靠祖国是香港最大的优势。“背靠祖国,香港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大学前首席副校长王于渐说。

“内地持续稳定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后盾,繁荣稳定的香港也为内地发展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在香港,内地企业越来越多。在内地,不管在北京长安街还是上海南京路,也都有来自香港的投资。”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说。

专家学者表示,香港拥有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及充裕的缓冲空间,有良好基础迎接未来的挑战。随着香港与内地的分工体系由垂直分工转为水平分工,在未来香港的经济成长中,积极与内地合作、融入国家发展是必要途径。

“香港应当凭借‘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发挥好‘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把握内地经济发展及走向世界的机遇。”中山大学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说,随着内地企业大规模对外投资,香港扮演内地企业“走出去”平台的作用将日益显现。

“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带来了新的机遇。”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谭惠珠说。

“以航运为例,目前香港集装箱年吞吐量有2000万标箱,深圳有2400万标箱,广州有1700万标箱,如果能够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将有利增强香港的全球航运中心地位。”陈广汉说。

他表示,在“一国两制”下,制度的多样性和互补性是粤港澳区域合作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推进各种要素流动和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收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

连通内地、沟通中外的重要节点,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全球最受欢迎的仲裁地之一……在与会专家学者看来,香港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开放合作先发优势、服务业专业化优势和人文优势等。面向未来,香港应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国需港长”并找到二者的结合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曹二宝表示,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香港可以主动对接,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在沿线拓展人民币业务,协助内地企业开展基建项目投资、融资、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拓展资金渠道。除了发挥“联系人”的角色,香港还可以与内地创新合作模式,“拼船出海”,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专家 把脉香港经济 融入国家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