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建军节准备核试验? 韩媒:朝已安排居民避难

2017年04月24日 07:3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2017年4月9日,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驶向临近朝鲜半岛的西太平洋,以威慑朝鲜。 美军官方人士称,卡尔-文森号航母的此次行动是对近日朝鲜一系列挑衅行动的回应。 卡尔-文森号航母隶属美国第三舰队,排水量超过10万吨,可以搭载F-18超级大黄蜂战机, E-2“鹰眼”预警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鲜连日来不断通过官方媒体放话,表示无意与美国重启对话,威胁以朝鲜式核打击战回应核战争。25日,半岛将迎来又一个敏感节点——朝鲜建军节,不少外媒透过朝鲜核试验场的卫星图像猜测,朝鲜可能在建军节前后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平壤真会再次按下“核按钮”吗?有一点可以确定,一旦这么做,半岛的风暴将比前几次更猛烈。

相比口头上的骂战,舆论更担忧的是平壤进行新一次核试验。“排球游戏结束了,朝鲜人在核试验场恢复工作”,《纽约时报》23日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朝鲜研究网站“北纬38度”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东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一个隧道洞口似乎有拖车活动,分析人士认为朝鲜似乎在准备进行核试验。朝鲜似乎已经停止从隧道向外抽水。在此前的报告中,分析人士说这可能意味着隧道已经封闭,准备进行核试。在16日的卫星图像中,分析人士注意到有人在试验场打排球。这让观察家怀疑朝方是不是在放烟幕弹,他们可能知道卫星何时从上方飞过,也可能只是在周末搞活动。

韩国《中央日报》22日称,有消息称,朝鲜最近开始安排丰溪里核试验场附近的居民避难,“根据先例来看,很可能与核试验有关。”此外,丰溪里核试验场附近载有科学家的飞机活动数量有所增加。

“朝鲜迎建军节是否发起新挑衅引关注”,韩联社23日称,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朝鲜将迎来建军节(4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召开涉朝核问题会议(4月28日),这都有可能成为朝鲜发起挑衅的契机,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最关注的就是朝鲜是否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丰溪里核试验场已被捕捉到准备核试的迹象,韩方认为朝鲜已做好新一轮核试的准备。如果朝鲜不顾外界警告强行进行核试验,那么国际社会对朝制裁或将达到史无前例的强度,半岛危机指数也将迅速上升。韩国庆南大学教授金东烨则认为,比起核试验,朝鲜进行洲际导弹发射的可能性更大,时间点可能是韩美联合军演结束的4月底5月初。金东烨表示,比起对美全面摊牌的核试验,展示肌肉的导弹发射似乎更符合朝鲜利益。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驻韩美军相关人士23日透露,驻韩美军将于今年6月进行针对美军家属等在韩美籍非战斗人员的疏散演习,以模拟应对朝鲜半岛可能的突发状况。目前包括驻韩美军在内,在韩国居住的美国人共达23万余人。驻韩美军上一次类似演习是去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之后。

多家美国媒体23日还援引韩联社的消息称,朝鲜当天逮捕一名美国公民。这名韩裔美国人姓金、50多岁,已在朝鲜逗留一个月。金某在朝鲜从事“慈善活动”,准备出境时在平壤国际机场被捕。路透社称,金某曾在中国延边科学技术大学任教,他的被捕意味着现在平壤手中掌握了3名美国人。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莽九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邢晓婧 魏辉 柳玉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 建军节 核试 居民避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