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幼稚!印度有人提议用达赖命名中国使馆前道路

2017年04月24日 07:3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元贞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中国民政部近日公布增补6个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的消息,在印度引起强烈反应。印度《第一邮报》记者普拉卡什·南达22日在该报撰文称,他的邻居拉吉夫听说这件事后非常生气,质疑媒体为何对这些中国威胁进行大幅报道。作为反击,他提出应该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前的桑迪普斯路改为“达赖喇嘛路”。普拉卡什·南达说,他将这个建议分享给“脸谱”上的朋友,受到一些印度公务员、外交官、军官、安全专家、教授和资深记者等各界人士的热烈呼应。他们认为这个办法可行,并声称这是个伟大的“创新性想法”,因为这样中国大使馆的地址就不得不写为新德里“达赖喇嘛路”。

普拉卡什·南达经常写一些有关印中关系的文章,但并非两国关系友好的支持者。去年11月他就曾发文称,“达赖喇嘛是印度的战略资产,在对华关系上要用好”。

他在22日的文章中讨论“印度该如何与一个敌对的中国打交道”时说,“甘地主义”是个不错的外交工具。日益崛起的中国体现在经济实力,特别是外汇储备上。所以采用甘地的办法,联合抵制中国商品,会对中国构成巨大影响。普拉卡什·南达称,现在这一战略又多了一个外交工具——给路改名。

“这反映了印度国内在中国公布藏南地区地名问题上的某种情绪”,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些人包括官方私下对中国有不满情绪,但难以上升到官方正式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如果印度政府真采纳那个建议,就意味着从发泄不满情绪上升到对中国公开叫板,引发的后果将很严重。而且,中国大使馆门前的道路不只有中国使馆,还有多个其他国家的使馆。

钱峰说,印度近来为达赖窜访背书令两国关系遭遇明显挫折,由此导致的中印关系僵局责任不在中方,是由印政府未履行不允许达赖集团在印从事反华政治活动的承诺造成的。如果想要破解僵局,印度政府必须拿出切实行动,约束达赖集团的行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印度 达赖 命名 中国使馆前道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