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山东济南市政协全会为推动实施省会战略“破题”

2017年04月24日 08:14 | 作者:李慎生 常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在“崛起成峰”路上的泉城
———山东济南市政协全会为推动实施省会战略“破题”

人民政协网山东4月24日电(李慎生 特约通讯员 常忠)“刷脸”进会场的新鲜事,让第一次参加市政协全会的赵宁委员赶上了,“一过会场的摄像头,手机就收到信息:您的座位在中五区11排38号,找座位方便多了。”

t01cee9da2434da7465

网络图

4月8日至12日召开的山东省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次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为委员们提供相关会议服务信息。一项新技术的应用,不光拉开了会议的序幕,也见证了新一届市政协的新征程。诚如市政协主席雷杰所说,“要以新的面貌、新的作风、新的业绩,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为济南长远发展咨政建言

“委员们的发言很精彩,我很受启发。”4月11日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后,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现场要求“《济南日报》要专版刊登,其他的几十份书面发言也带给我一套。”

是什么样的发言获得了如此肯定?第一个发言的是市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她对照闭幕不久的中共济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发挥省会优势,担当省会使命”的任务要求进行“破题”,建议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基础上,集中打好区位牌、创新牌、文化牌、品质牌,“推动实施省会战略,加快济南‘崛起成峰’,使济南真正成为代表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的第一窗口、第一形象、第一城市。”

压轴发言的市政协委员、槐荫区政协主席徐宾,也获得了全场掌声。“建设高端、专业、国际化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省、市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要坚持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举全力为健康中国提供济南样板、贡献济南智慧!”

每人发言7分钟,干货十足,余音绕梁: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全面振兴济南工业、引进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塑造泉城文化大品牌、深入实施健康扶贫、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更大突破、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大会秘书长李好臣说得好,“这次的大会发言获得成功,关键是围绕影响济南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咨政建言。”大会秘书处大会发言组负责人、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福俭则表示,“5月就要部署明年的大会发言。”

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政协协商“规格高”

4月10日,王文涛参加了经济联组讨论。作为济南发展的“掌舵人”,他非常关注经济发展,“产业是强市之基,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听取委员们关于做强会展经济、加快产业融合、推动产业振兴、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成长等发言后,王文涛表示,“实施产业强市战略要从营造环境、鼓励创新、融合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济南综合经济实力。”

在同时举行的另一场专题协商讨论会上,时任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正回应着市政协委员、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孟祥旭的建议,“党政机关先行使用量子通信专网,我们要带动量子通信产业和量子科技的发展,加快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王忠林认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像这样的党政主要领导到委员小组专题协商讨论,在近年来的济南市政协全会上已成为“保留节目”。市两会前,市长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到市政协征求政协委员,以及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这一做法已坚持十余年。

党政主要领导参加大会开、闭幕会,到会听取大会发言,会见市政协港澳委员、特邀顾问并开展交流洽谈,都是市政协全会上的“规定动作”。如此大的支持力度,借用政协工作人员的话来说是“高规格”!

今年是市政协换届会,王文涛在政协全会上向社会各界发出凝聚共识、共同奋斗的动员令,“要汇聚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围绕大目标、建立大联合、促进大团结,形成你追我赶、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这也是对支持政协履行职能的再强调”,新当选的市政协主席雷杰表示,“党政领导要求全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都为政协履行职能营造了良好环境。”

构建务实为民开放“大格局”

“会议立案681件,绝大多数与民生息息相关”,全会通过的提案审查报告总结了大会提案的鲜明特点,“委员们顺应群众期盼,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环保、养老、扶贫、环保等方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愁什么、怨什么,都是最大的民意”,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乔谦认为委员们的提案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市政协委员王琴也说“‘民’这个字,必须写‘大’写‘好’。”

委员关注的问题通过新媒体发布后,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网民“岁月如流”留言说,“委员提案接地气,印象最深的就是务实、为民!”

“务实政协、为民政协、开放政协”也正是新一届市政协工作思路的集中体现。

关于这“三个政协”,雷杰作出深入解读:打造务实政协,就是要坚持以实“立身”,紧扣大局实际,以务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打造为民政协,就是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情系民生,履职为民;打造开放政协,就是要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和开放的思维,围绕大目标,促进大团结,推动大发展。

大会闭幕当天,市政协紧接着召开第一次主席会议、第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

按照协商工作计划“1225”重点协商部署,市政协今年安排召开1次全委会;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和实施“携河”发展战略建设济南新区专题议政;召开2次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和助推济南“侨梦苑”建设专题协商;逢双月举办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老商埠保护与利用、建设特色小镇等议题协商座谈,其中强力推进“拆违拆临”是监督性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济南 山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