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赵一德: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2017年04月24日 09:05 | 作者:赵一德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以来,我们倍加珍惜、砥砺前行,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是对杭州历年文明创建成果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更是对杭州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一个强有力撬动。在中央部委的精心指导、兄弟城市的鼎力支持下,我们举全市之力推进各方面工作,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我们要自觉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固化提升服务保障G20峰会的经验做法,努力把文明杭州打造成城市最闪亮的金名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 涵养城市气质,着力打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样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明创建的灵魂,是凝心聚力的法宝。我们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全过程、各环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中外嘉宾真切感受到了当代中国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

用愿景目标激发家国情怀。把服务保障G20峰会与深入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迎接G20,当好东道主”等活动,大力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多角度、多层面激发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把中央对杭州的充分信任转化为参与国家大事、服务国家大局的自觉行动。

用优秀文化强化价值自信。坚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并举,推进学习型城市和城市文化公园、“漂流书亭”等建设,在围绕峰会讲好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的同时,把优秀文化基因根植于社会沃土、市民头脑。

用“最美”人物树立精神标杆。杭州连续12年开展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选树“最美妈妈”吴菊萍等1.6万多名可亲可敬可学的“最美人物”,在各行各业形成争当“最美”主人翁的浓厚氛围,为完成G20峰会服务保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用良好风尚镌刻文明烙印。坚持落实、落细、落小,以文明出行、有序排队、清洁家园等文明行为为切入口,广泛开展“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杭州人”活动,使G20峰会成为展现中国人文明礼仪、文明素养的窗口。

二、 提升城市颜值,用工匠精神呈现人间天堂的独特韵味。建设文明城市,离不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我们充分发挥杭州自然风光优美、人文积淀深厚、创新活力迸发的独特优势,坚持服务保障峰会与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相结合,借势推进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实现“两个文明”协调推进、全面提升。

坚持践行“两山”理论,呈现生态之美。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样本”和生态文明之都的要求,坚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治堵等攻坚战,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城市,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呈现生活之美。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实施完成市政交通、城市门户、街容美化等6大类605个城市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峰会筹备和文明创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呈现生产之美。持续深化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一号工程”,集聚创新要素推进全域创新,经济发展呈现增长中高速、质效中高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态势,为深化文明创建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 创新社会治理,以共建共享汇聚文明创建正能量。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深化文明创建,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

创新体制机制。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动员各级领导班子、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凝聚各方力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在良性互动中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创新工作载体。党员干部层面,开展“保障峰会争先锋,担当有为谋新篇”专题活动,5万多名机关干部参与文明劝导、平安创建等活动。市民群众层面,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162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用微笑、爱心、真情给四方来客留下美好印象。

创新方法手段。用好法治的手段,率先建立公共文明素质评价体系、出台《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制度刚性约束市民行为;用好技术的手段,建好网络辟谣、政务发布等平台;用好文艺的手段,更加有效地引导人们的思想、规范人们的行为。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虚心学习兄弟城市经验做法,大力弘扬G20服务精神,持之以恒深化文明创建,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特色,当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好气质、高颜值、国际范,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作者为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赵一德 全国文明城市 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