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2017年04月24日 09:2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能不能再拍一部‘话说运河’?”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付裕)“老徐啊,今天我是第一次听到你讲‘苏北最好的水现在是在大运河里’这个话。你能有信心这样讲,我就很振奋啦!”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徐鸣的话音还没落,正在南京参加全国政协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李津成就兴奋地说。

t0108c8c46f9bea6af7

“苏北最好的水确实在大运河里,但苏南还不行。苏南最好的水在太湖里,大运河苏南段的水现在还不能流进太湖。”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莉新补充道。

“来调研之前,我特意翻出中央电视台1986年播的《话说运河》,又重新看了一遍。”李津成拿起手中的笔,轻轻地敲了敲桌子说:“30年了,你们知道当年的大运河是个什么模样?不看不知道,真是触目惊心,吓了一跳。”

“当时,陈铎和虹云两位解说员也真是没客气,一边解说一边批评,甚至还在拍摄过程当中临时专门又加了一集,就是对大运河污染的批评,真是一点情面都没留。”李津成补充道,“当时那些排污管子咕咚咕咚地往运河里排乱七八糟的东西,真是没法儿说了,都是劣五类的水。别说喝,让人看了都难受。”

“算起来,真正的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治污规划是从2002年才开始实施的,到现在不过十几年的时间。今天苏北段已经治理到了可以满足向城市自来水厂供水要求的程度,真是了不起,这是跨越式的发展。”

李津成委员说,“相比泰晤士河、莱茵河四五十年的治理过程,我们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就把大运河的水改造成所有监控断面稳定达标的程度,不能不说是世界江河治理史上奇迹。”

“当然了,大运河的治理并没有止境,各种各样的环保问题还依然困扰着大运河沿线的可持续发展。在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南水北调东线仍面临着延伸输水,经河北直达北京天津和未来雄安新区的迫切任务。大运河北段也依然面临着严重的污染治理问题。如何更深入地加强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如何建设好大运河经济带,如何更好地促进大运河的发展,都是我们应该持续关注的话题。”

“30年过去了,咱们能不能再拍一部‘话说运河’?”李津成委员感叹道,“我觉得再拍一部也挺好,作个比较,可以让更多人看一看现在大运河现在的样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运河 建设 全国政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