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非法扣人撕毁封条 环保部大气污染督查遇种种阻挠

2017年04月24日 10:32 | 作者:郄建荣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尽管环保部不断出狠手严厉打击污染大气行为,但是,从正在进行的对京津冀区域“2+26”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强化督查每一天的结果来看,企业和单位违法违规的比例仍不算小。根据环保部的统计,大气环境质量强化督查启动以来,企业(单位)的违法违规率平均在70%左右,也就是说,近七成被检查企业(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不仅如此,被检查企业甚至狗急跳墙,有的将执法人员非法扣留,有的抢夺执法人员证件。据环保部介绍,6个地方共发生11起阻碍环保执法事件。

u=1498757618,1270992670&fm=23&gp=0

一方面阻挠执法,另一方面强行生产。环保部透露,从最近几天的督查看,有企业撕毁查封封条强行违法生产。

尽管大气质量强化督查启动以来遭遇到了种种阻挠,但是,这丝毫没有动摇环保部与污染大气行为死磕的决心。22日夜间,环保部通报说,该部副部长翟青到天津市以及河北廊坊市进行巡查。环保部透露,翟青巡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慰问督查人员。

近七成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

据环保部介绍,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第二轮督查已正式展开。

自4月初,环保部启动“2+26”城市大气质量强化督查以来,环保部28个督查组共检查企业(单位)4077家,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而近4天的督查共检查企业(单位)1312家,其中,66.7%企业(单位)被查出存在环境问题。

环保部表示,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的763个,超标排放的15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56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256个,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的8个,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90个,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的687个,存在其他问题的733个。

“从第一轮督查情况看,‘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防扬尘措施不完善、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和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较为突出。”环保部说,督查也查出,部分被查封企业死灰复燃,个别企业在线监测系统涉嫌弄虚作假。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环保部 督查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