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谁负责?部分企业打出“免责牌”

2017年04月24日 10: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共享单车队伍的壮大,近来,多地发生共享单车安全事故。用户骑行时可能没考虑那么多,但真出了意外,谁来担责呢?中新网了解到,部分共享单车平台对此打的是“免责牌”,这合理吗?

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共享单车。中新网吴涛 摄

现象追问

——多地发生共享单车安全事故,谁来担责?

今年4月1日,一名9岁男孩,在骑车过程中发生意外,单车手柄插入脖颈;3月26日,上海一位11岁男孩在共享单车骑行过程中,被客车卷入车底身亡。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因骑共享单车发生的意外事故多达18起,其中6人不满12周岁。

那么,骑共享单车出现安全事故谁来担责呢?以前面提到的两个事件为例,目前仍未有定论。

有用户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如果骑行过程中共享单车硬件突然出现问题,比如车闸突然失灵或出现故障,用户发生意外后,共享单车平台应当担责;如果是用户自己因闯红灯或操作不当造成意外,和共享单车平台无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的驾驶人必须年满12周岁。所以也有观点认为,12岁以下儿童在公共道路上骑自行车,本身就违反交规,这与涉事的是共享单车,还是普通自行车无关,这种情况下,监护人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负责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