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江西省文化厅厅长:不能把博物馆办成一个“文物仓库”

2017年04月24日 10:55 | 作者:记者 刘占昆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21日在南昌表示,不能把博物馆(纪念馆)办成一个“文物仓库”,一个死气沉沉的博物馆,吸引不了观众。

当日,江西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南昌举行。池红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说,去年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考古发掘囊括了考古领域所有奖项,实现“满堂红”,这在江西考古史上属于首次,在全国考古史上也不多见。

池红还透露,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成果展于去年3月在北京首都博物馆成功展出,展出“一票难求”,在首都引发“海昏热”。继首都展出后,该成果展于去年10月份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截至目前累计接待观众达42万余人次。

“博物馆(纪念馆)陈展是沟通历史与现实、知识与公众、博物馆与社会的主要桥梁。”池红认为,要提升文物资源开放共享水平,围绕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民众,完善共享机制、拓宽共享渠道。

“我们不少博物馆陈展缺乏新意、创意不够,观众所能做的只能是从文物展品游移到文字说明,以这种简单的、死板的参观方式完成自身与文物展品之间的沟通。”

池红举例说,有的观众问:“为什么我在博物馆参观半个小时就感到疲劳,在电影院看上几个小时电影都不感到累?”虽然看电影和参观博物馆是两种不同行为,却能引起我们深思。

那博物馆(纪念馆)如何才能把陈展做得如同电影一样吸引观众呢?

池红认为,要丰富和拓展陈展的展览主题、展出内容、展示手段和表现形式,延伸陈展的文化内涵,让陈展综合地、立体地、情景式地展现给观众,提升吸引力;要建立健全博物馆协会、博物馆联盟等资源共享平台,促进馆藏资源、展览的共享交流;要大力建设专题博物馆、智慧博物馆,鼓励支持民办博物馆,努力提供更好更多的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

会上,江西省文化厅巡视员徐琳琳也表示,要创新博物馆展陈形式和手段,加强文物藏品的数字化展示,提高策展能力;开展互联网+文物教育、文物文创、文物素材再造、文物动漫游戏、文物旅游,充分发挥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让文物本身讲出故事,丰富文化供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江西省文化厅厅长 博物馆 文物仓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