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湖南省委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7年04月24日 11:06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出“组合拳” 啃下“硬骨头”

———致公党湖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行动小记


人民政协网张家界4月24日电(记者刘洋实习生王双)“湖南有一座八大公山,吊脚楼里住神仙,筒车打水也浇田,花灯翩翩追彩梦,仗鼓声声响在山里面……”一首桑植民歌,唱出了这片土地的别样风情,然而在这美丽的山水的背后,贫穷却格外令人揪心。4月16日至18日,致公党湖南省委赴张家界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桑植县被列入调研组此行的重要“站点”之一。

桑植县位于湖南省西北边陲,属于典型的老、少、边、穷、库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6年底,全县仍有贫困村11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万。

调研组来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双溪桥村。在这里,调研组听到了来自贫困一线的真实“呼声”:“当前基层扶贫干部结对压力大,待遇水平低,导致基层扶贫岗位招不进、留不住,建议进一步提高基层扶贫干部待遇。”“贫困户的生活状态是不断变化的,建议建立建档立卡对象动态管理机制,让扶贫更精准。”“贫困地区不缺资源缺动力,希望引进经济发达地区龙头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带动辐射整个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当调研组了解到贫困户张爱民正在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后,鼓励他多学种植技术,带动其他贫困户共同致富。当晚,分赴桑植县和永定区开展调研的两个小组“会师”,相关负责人连夜将两组的调研情况整理和汇总。

“现在的困难还有哪些?当面提出来。”在随后召开的致公党湖南省委参与张家界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种种的问题被摆上台面,由调研组专家与到会的张家界市委统战部、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委等10家单位负责人共同协商。

“‘灾情、疫情、行情’对农业产业发展影响极大,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保险政策体系,让贫困户放下心来搞生产。”“呼吁对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发展进行重点研究和规划,通过景区辐射带动周边村落脱贫致富。”……围绕扶贫资金的规划利用、农业产业发展、大病救助政策的完善、“旅游+扶贫”产业发展方向等问题,与会人员深入剖析,精准献策。

“贫困户要实现长期脱贫必须依靠产业支撑。”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表示,致公党省委将积极把省会长沙的企业资源引入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还会将此次调研报告及时整理上报,继续为推进脱贫攻坚鼓与呼。

会后,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向佐谊还带领调研组,就张家界教育扶贫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致公党湖南省委此次的民主监督活动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不只停留在“听”与“说”的层面,还开展了“致福送诊”“送科技下基层”等系列活动,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的同时,还为贫困户带去了农业发展“致富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扶贫 湖南省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