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朱永新:建设一个书香充盈的社会

2017年04月24日 14:0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并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文化战略高度。201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编制发布了《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对全民阅读作出部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但是,总的来看,我国的全民阅读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区域之间发展也很不平衡。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在全国更加广泛深入开展,我们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长效机制。

加快全民阅读立法工作。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推动全民阅读视为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手段之一,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以政府立法形式推进全民阅读,如美国的《卓越阅读法》,日本的《关于推进儿童读书活动的法律》,韩国的《读书文化振兴法》等。目前,我国江苏、湖北、辽宁、四川、深圳等省市已完成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对本地的全民阅读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努力下,目前《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送审稿)已报送国务院,建议国务院法制办加快立法进程,力争年内报送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出台。

建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目前,北京、江苏、湖北、广东、四川、河北等28个省区市已经建立了全民阅读组织领导机构,在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经费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要尽快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邀请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担任主任,新闻出版广电、宣传、财政、教育、文化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并且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阅读推广人担任委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承担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形成各部门综合协调机制,共同研究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订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基本标准,协调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配置,促进阅读相关机构和组织合作。

设立国家全民阅读基金。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通过设立阅读基金来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如德国早在1988年就成立了德国促进阅读基金会,聘有9000名志愿者,在全国各地的图书馆和相关机构举办讲座,向年轻父母、教师和志愿者讲授给孩子读书、讲故事的知识和技巧;英国的图书信托基金会致力推动学龄前儿童的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美国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开展“不让一个孩子落后”计划,帮助低收入家庭儿童读书等。我国也应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吸收社会资金设立国家全民阅读基金,重点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同时采取财政配比、减免税收等办法,鼓励民间成立阅读推广机构和基金会。

全民阅读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振奋民族精神,对于提高公民素质、淳化社会风气、建构核心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该把全国阅读作为国家战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养成国民的阅读习惯,建设一个书香充盈的社会。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阅读 全民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