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五大宗教界人士在中央社院相聚

2017年04月24日 14:03 | 作者:曲胜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五大宗教界人士在中央社院相聚,他们纷纷表示——“把培训内容落实到实践中” 


京城的春天,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校园里鲜花绽放,生机勃勃。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可以看见身着袈裟的法师、道袍加身的道长,还有佩戴着白色领结的神甫、牧师——中国五大宗教的部分爱国代表人士在这里相聚。他们是来参加中央社院(中华文化学院)“十个讲清楚”中华文化共识教育培训的。

自3月初开学伊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央社院先后举办的各类宗教班次多达6期,学员近300人。既有全国性的班次,也有不同省区市联合培训的班次,还有地区性的综合培训班次。

自去年教学改革以来,中央社院立足中华文明的文化共识教育,针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港澳台侨青年精英等十大群体,推出了“十个讲清楚”系列教培项目。对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培训,是中央社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宗教政策以及相关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中央社院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培训任务。

模块化教学是中央社院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面向不同宗教界的爱国人士,模块化教学依据不同班次时间的长短进行设计。在实际教学中,有学员小组讨论、联组讨论,还安排了参观《复兴之路》、国子监孔庙、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等现场实践教学。

在师资的配备上,中央社院兼收并蓄,既安排本院的优秀教师走向讲台,也从学界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既邀请宗教界内部权威人士授课,也请来西方知名汉学家安乐哲、贝淡宁等人系统讲授中华文化。

宁夏宗教团体骨干人员培训班学员、佛教教职人员果真说,佛教一直有着爱国爱教的传统,佛教传到中国后出了很多高僧,他们都是爱国爱教的典范。今天,我们看到世界上很多地区的战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灾难,而我们的生活由于团结安定而越来越好,我从内心里感恩国家、感恩社会。

道教研修班学员唐诚青说,培训课程很精彩、很深刻,也激发了我对道教中国化的深刻思考。

宁夏宗教培训班学员、伊斯兰教界代表人士余再东说,五大宗教人士共坐一堂接受培训,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作为伊斯兰教信徒,要注重把握中国化方向。

天主教界中青年爱国人士培训班学员韩英进说,此次培训班课程,让我们在回顾历史中吸取教训、在发展教会中把握脉络、在传承文化中增强自信、在政权与教权中厘清关系。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推动“天主教中国化”落地生根、不断结果。

黑龙江福建基督教研修班学员刘晓路说,作为中国教职人员,更重要的是把这些培训内容落实到实践中,做到教育成果的转化,不是学好就完事了,而是要研究怎么把它贯彻下去。我回去后,还要向在神学院一线参与教学工作的教师们进行宣传。(曲胜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社院 宗教界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