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紫荆谷“内地市场创业成长营”助力港澳台侨青年创业

2017年04月24日 15:09 | 作者:齐湘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走进内地,从1到N——紫荆谷“内地市场创业成长营”助力港澳台侨青年创业

“在我看来,紫荆谷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帮助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把视野放大。”来自台湾的洪礼赫深有感触地说。

洪礼赫是“中国人民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首期“中国内地市场创业成长营”的一名学员。在23日的结业典礼上,他作为学员代表做了毕业汇报演讲,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所得。

在过去的十天里,他和50多名来自科技、金融、文化领域的港澳台侨企业创业者一道,围绕“深度理解内地市场、紧贴实战习得真知、精准对接创业资源、持续推动业务成长”等四方面接受了导师辅导。创业营课程将创业模拟沙盘、创业复盘、创业私董会、实践项目路演等内容模块相结合,还邀请了有关人士解读“CEPA协议政策”以及专业创业孵化机构讲解“创业团队与运营”。

洪礼赫的创业项目是美食社交软件“美饭见”。他从紫荆谷的十天课程受益良多:“课程上大量的案例分享给予我很大启发,帮助分析了我的创业项目,让我意识到商业模式应该分早、中、晚期等层次。”

来自香港的蔡智文在香港和深圳前海拥有一支16人的创业团队,主要从事手机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参加创业营让他觉得“干货很多”,最重要的是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素质优秀的同学,在切磋过程中不断提升。“不同行业的同学看问题角度不同,能力也不一样,通过他们的视野,我找到了以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在香港出生、新西兰长大的郑永丰2015年底来到北京创业,与内地合伙人一道将美发店升级,把美发店、咖啡馆、服饰店融合在一起,生意颇为红火。对于创业成长营的学习成果,他用“超乎想象”来形容。他说:“通过十天的学习,我开始思索自己的商业模式,我意识到自己做的是零售服务升值,可以通过融资扩大经营,取得事业上新的进展。”

在结业典礼上,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经纬集团执行董事陈丹丹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创业热情正在高涨。创业营的课程虽然结束了,但紫荆谷会通过产业园区、共创基金等方式继续为大家在创业路上提供一臂之力。

成长营是“中国人民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着力打造的品牌课程,定位为面向港澳台侨成长型创业企业在中国内地市场快速成长的加速计划。2016年,由香港中国商会推动,经纬集团联合多家海内外华商协会发起成立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并分别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内地11所高等院校捐资成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紫荆 港澳台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