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曝光大学生借贷乱象 “校园贷”如何乱中求治

2017年04月24日 16:09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4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就湖南衡阳大学生李某借用同学信息,在校园贷20多个平台上借款110多万等系列诈骗案进行了深度报道。

在节目中,央视一方面曝光了李某通过虚构创业事实在互金平台借款消费,然后向周边同学和大一新生骗取信任信息继续贷款以偿还先期借款,而后被同学发现及举报的诈骗事实,另外一方面,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及嘉宾也表示,虽然“校园贷”发生过一些问题,但不能一棒子打死,一禁了之,原因在于大学生借贷需求和市场的增长。

大学生是一个有消费刚需却又缺乏消费能力的群体,比如购买电脑、手机等,而互金平台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满足和解决了大学生的这一需求。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指出,校园贷市场去年已经突破了800亿,而且这个规模还会不断增长,因此不能漠视大学生的正常借贷需求。

专业人士表示,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校园金融其实是有着积极的作用,适度的资金供给确实能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投资自我提升的目标,

大学生金融知识教育亟需加强

毫无疑问,校园贷有其积极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可以充分利用。然而,央视记者在校园内采访时了解到,普通学生对于校园贷的相关引导教育有印象的寥寥无几。

为此,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认为,“楼越盖越高的时候,安全网也要越建越高”。如何建立校园贷安全网和保证大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成为当务之急。

针对这些情况,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表示,“从金融领域来讲,并没有一个校园贷的概念,只是小额贷款发生在校园,服务校园人群,不要被‘校园贷’这个名字迷惑,校园贷的本质是消费贷和小贷,所以,应该为“校园贷”正名。 这就要求遵循监管的相应的条款进行有效监管,协同推出合理政策。毕竟一旦大学生无偿还能力,对于平台来说,也是一种伤害,不仅对互金行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甚至造成行业的停滞。

朱宁教授在谈及李某案件时指出,由于一些学生对个人征信记录、个人信息保护不够关注,导致其轻易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信用信息,由此引发一些受骗上当现象由此可见,学生消费应当量入为出,和自己需求匹配,同时需具备金融和风险意识,在培养情商,智商以外还需具备一定的财商,对自己每个行为带来的后果要有清晰的认识。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央视 借贷 乱象 校园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