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昆明市委会: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7年04月24日 16:54 | 作者:民进昆明市委会 |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
分享到: 

民进昆明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关注昆明智慧城市建设,2017年昆明市人大、政协两会上,民进昆明市委通过界别联组协商发言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近年来,昆明市经过长期的建设运用和优化完善,建成了具备基本功能的交通指挥中心,建设了交管信息服务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视频监控、交通违法自动监测记录和移动警务系统,具备了一定的交通信息发布、路面动态监测、控制和信息化指挥处理能力。

这些系统在日常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各种原因,效果有待提升,比如:信号控制系统,全市已建成并在用的信号控制路口为600余个,可大部分均为单点控制。信号控制系统已不能适应目前的多路口、高强度、区域总体控制的交通管理需求。视频监控应用方面,目前已建成一定数量的道路监控、电子警察、卡口、高空监控、违禁停车自动抓拍设备等用于道路交通管理,开展了通过卡口设备抓拍驾驶员不系安全带、拨打电话等违法查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由于电子警察设备建成年代较久,大部分设备属于标清设备,加之卡口点位不足,科技管控效果还有待提升。这些在用的智慧交通系统功能与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尽管也开展了各类等科技管控项目的研究、试点和建设,但由于现有交通指挥中心建成年代早,又长期没有得到有效升级和改造,导致后台支撑不足,致使相关系统融合度不高、数据整合度不够,效能发挥不充分。另外,随着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积累的业务数据种类不断丰富、结构不断异化、总量不断增长,对大数据存储、处理和价值挖掘上提出了挑战。其中,既包括来自车驾管、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等数据库的结构性数据,也包括办公文档、文本、图片、报表等半结构化数据,以及来自路网监控、公路卡口、天网工程的图像、音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

为更好地推动昆明市智慧交通建设,民进昆明市委建议:首先是构建“互联网+”交通管理模式,在交通安全方面,建议针对重点驾驶人、高速公路和农村道路这三大板块的管理难点,搭建三大监管云平台,靶向治疗交管难题。在服务民生方面,依托四大电子政务平台,推出打破时空限制的线上服务。将“互联网+”思维嫁接到交通管理服务中,以互联网、APP、微信、广电网络为载体,打造四大电子政务平台。

其次是找准建设思路,突出主题应用。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整合优势技术”的思路,用最少的钱,建成 “规模大、存储优、运算快”的智慧交通云平台。打造以技术尖子和业务骨干相结合的信息化建设核心团队,牢牢把握建设的主动权。围绕人、车、路、环境的管理,以应用为需求,以实战为需求,倒逼信息化建设。同时,确保信息化产品、大数据产品“接地气”,见实效。在主题应用上,紧紧围绕事故预防补短板。对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来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是永恒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建议重点突出“一个管理”——重点车辆管理,“三大板块”——高速公路、农村道路、城市道路,找准人这个管理的关键因素,找准各大板块的短板,实现精准把脉,科学诊断,靶向治理,对症下药。在信息资源的共享上,打破行业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社会数据资源与自身系统数据资源的融合。在安全运维上,紧紧围绕数据安全下功夫。通过自己的核心科研团队,掌握和管理各项软件开发的核心技术和源代码。

第三是加快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和运用。在系统建设方面:要加快推进交通指挥中心升级改造;推进二环快速、机场高速等车辆密集道路的智慧交通监控系统建设;要更新完善智慧交通前端设备。拓展昆明交管手机APP、公众微信号便民服务功能。拓展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终端功能,扩大布放范围。推广应用交通事故移动处理系统。借助“互联网+”平台,推行昆明交通事故移动处理系统,最大限度解决快处不快撤,进而引发交通拥堵的问题。推进“互联网+”与交通集成指挥体系深度融合。充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推行“互联网+交管”模式,最大限度地提升昆明城市交通管理能力。建设市民交通违法举报系统,拓展违法举报系统使用范围,实行全民监管、齐抓共管交通违法新模式。扩大交管业务告知服务范围。在现有非现场违法实时提醒、事故快处快赔处理提示、车驾管信息手工发送的基础上,对短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增加驾驶证提交体检证明、审验、换证、满分到期、逾期提醒;增加机动车检审、报废到期、逾期等车驾管内容短信的平台自动发送、彩信发送功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交通 智慧 建设 民进 昆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