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舒花兰:只要我一天没倒下 就不会放弃为村民服务

2017年04月24日 17:41 | 作者:伍丽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身患骨癌,却依然坚持走在乡村行医路上,赢得乡亲的敬佩。她,就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白市镇坪内村的女村医舒花兰。

舒花兰今年49岁,出生在白市镇窑上村,初中毕业后就跟着村里的“赤脚医生”学医,无论是打针、接生,还是看诊,她都学得非常快。1994年嫁到坪内村后,开始在村里为村民看病。2001年,她自费到卫校学习,之后取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正式成为一名村医。

坪内村距县城29公里,村民看病不太方便,有个小病小痛都愿意找她医治。舒花兰为人谦和,做事细致,把病人当亲人,无论哪家有病人,无论天有多晚,她都会尽快赶到。坪内村哪家有慢性病人、哪家要生小孩,她都一清二楚,不定期地上门问诊。村民也非常信任、爱戴她。

2013年2月,舒花兰右肩部经常剧痛,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这是一种恶性肿瘤,除了疼痛,还有多种并发症,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她的丈夫也患有多种疾病,两个儿子还在上中学,家庭经济困难。村民们得知她患病的消息后,自发为她捐款,鼓励她战胜病魔。

“舒医生平时对我们很好,工作认真负责,值得敬佩,她生病,乡亲们都捐了款。”一位村民对笔者说。

经过一年多的医治,舒花兰的病情暂时稳定,她又回到了村医岗位。

坪内村共有460余户、1700余人,居民大都沿着清水江而居。除了村卫生室所在地一侧沿线六七里路的人家,江对岸还有50余户村民,距村卫生室约4公里。骨癌治疗后,舒花兰的右手肩周处仍时常疼痛,体力也大不如从前,走一公里路,要歇两三次,她却依然坚持出诊。村民们劝她,别出去看病了,她却说:“年纪大的老人来不了,要生小孩的孕妇也来不了,我还得去上门。”

今年2月的一天,舒花兰下户为65岁以上的老人量血压,因劳累过度,她忽然头痛、眼花,眼看就要摔倒,一位村民看到后马上将她扶住。她清醒过来,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向下一户人家走去。4月1日,吃过晚饭后,舒花兰又提着12个婴幼儿营养包,一家一户去送,从傍晚6点送到8晚上点多钟,双脚磨出了水泡,回到家后,她已累得直不起腰。

日前,笔者在坪内村见到舒花兰时,她正在为一位患病的村民量血压、问诊。笔者问她身体吃得消不,她笑了笑说:“没事,我忍着点痛,村民就少点病痛。”

为了治病,舒花兰一家已负债20多万元,现在每年还要复查两次,一次需要两三万元。沉重的经济压力下,舒花兰想得最多的还是村民。

“35年行医路,和村民感情深厚,我割舍不下啊!只要我一天没倒下,就不会放弃为村民服务。”让自己的行医路走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舒花兰令人感佩的心愿。(伍丽)

编辑:梁霄

关键词:舒花兰 村民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