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成都温江:三医融合助推成都医学城千亿产业链

2017年04月25日 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创业天府菁蓉汇·成都温江区”三医融合专场。 王爵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4日电(王爵)24日,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科技局获悉,由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的成都石墨烯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在成都温江启动。全球顶尖专家学者、业界翘楚脑力激荡,纷纷为成都医学城的成长“点赞”,并送出“金点子”。

据了解,该院将充分依托中国石墨烯奠基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冯冠平教授及其团队在石墨烯领域的产业竞争实力、科研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主要围绕石墨烯等新材料领域,以军民融合为特色,联合四川大学、中科院等在蓉高校院所,建立政、产、学、研、用、资“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着力提供通用性设备、产品检测等公共服务,开展石墨烯的多种应用研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业生物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杨胜利告诉记者,近年来,基因测试让数据量爆发性的上升,整个生物医学的大数据面临的是标准化的数据产生。这些大数据要转化到电脑医生、智能医院和智能医联网。在这个基础上,希望温江引进相关机构和企业,把建立大数据平台纳入“三医融合”创新品牌战略,积极构建大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家庭、个人为一体的医疗互联网,进行远程诊疗和远程教育,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作出温江实践。如此,未来的温江必将是生命科学、健康医学的高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告诉中新网记者,这几年,我们四川大学转让一类新药是56项,转给企业做开发,带动了很多企业的投资与壮大,这说明,新业态发展速度非常快。温江要以“健康中国”为契机,加速孵化器建设,抢占新药转化先机,吸引更多“三医”企业落地成长。欣喜的是,成都医学城正朝着“三医融合、全产业链、千亿级”的目标迈进,集聚了一大批国际前沿、行业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科技创新人才,这里正是精准医学的产业机会所在,这也是我把四川大学的新药研发中心放到温江的考量。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蒋华北说:“我非常认同成都医学城,和全球生物医学产业化有高度的一致性。就像硅谷一样,当初也就是一个半导体借助于斯坦福的实验室发展起来,我希望成都温江能成为中国或者世界的“医谷”。我认为,成都医学城应该加大力度引进技术性高、独特性强的研发机构。引进以项目为基础的公司,避免前瞻性不够导致项目外流。在产业前端研发时就融入项目,这样就能保证成熟项目产业化的时候落地本地。还需要建立创造性的机制来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保证产业要素和资源的聚集。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曙光告诉记者,整个大健康时代已经来临,温江把“三医融合”作为对接大健康时代一个重要的战略抓手,是非常有见地的一件大事儿。成都医学城围绕先导型的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良好发展势头。下一步,成都中医药大学将与温江深化校地合作,助力温江拉长中医药,中医、中药产业和中医的养生产业链;把精准医学、分子医学精准对接,把康复医疗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产业链;把中医的保健品和中药的衍生品紧密对接,形成一个相对闭合的产业链。(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三医融合 成都医学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