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东薛城区统一战线助力“同心扶贫攻坚”行动

2017年04月25日 15:01 | 作者:孙中路 殷明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扑下身子战贫困 

——山东枣庄市薛城区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走笔


近年来,山东枣庄市薛城区各级统战部门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区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为总抓手,聚合多方力量,培育富民产业,支持慈善捐助,着力增收惠民,全力推进薛城统一战线助力“同心扶贫攻坚”行动,探索出一条具有统战特色的扶贫攻坚之路。

统一战线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各有优势,大家立足实际,根据贫困群众所需,有智出智、有力出力,参与同心扶贫攻坚行动。

去年3月,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动员会,中共市委统战部《全市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意见》下发后,中共薛城区委统战部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薛城区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全区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的座谈会,传达学习全省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动员会和薛城区扶贫工作会会议精神,动员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参与。

全区结合实际,以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五大市场主体为帮扶“种子”,以特色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子商务等主导产业为发展“路子”,组织发动民营企业与贫困村、户结成帮扶“对子”,逐步走出了一条“造血式”同心扶贫新路子。

区工商联开展“名企帮村”脱贫攻坚行动,动员有能力、有意愿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到省定贫困村开展调研,以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目前已有6家企业与6个省定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

注重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支持一大批民营企业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市场导向、坚持自身优势,瞄准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实施了一批如草莓、花草、青萝卜等种植,羊兔养殖,门窗加工等见效快、适合贫困群众发展的富民产业项目。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中共薛城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立足党派优势和特点,通过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科技指导培训、基础设施修建、公益捐赠、送医送药、捐资助学等措施,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确保为民办实事,帮民脱贫。

民革薛城支部党员帮扶贫困村5个,贫困户22户,多次深入邹坞镇肖村、周营镇沙河崖村、前金马村、褚楼村和巨山办事处大吕巷村实地了解情况,结合村情,先后与所帮扶的乡镇领导、村组干部共同探讨,在发展村级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上取得广泛的共识。民盟薛城总支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小组,组建了科技、教育、卫生扶贫工作队,负责组织、协调、实施、督办扶贫工作。民建薛城支部大力推进“思源工程”,累计捐资7万元,资助大学生30余名、优秀中学生10名。农工党薛城支部联合民革薛城支部、山东长明阳律师事务所,开展了“送法下乡赶大集”活动;带领医疗专家团队深入到巨山街道徐沃村举办大型义诊活动。九三学社薛城支社组织科技团队到杨庄村开展林业技术培训,并送去农药等农业用品。

涓涓溪流汇成大海,众力众智聚沙成塔。中共薛城区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帮扶干部们,扑下身子,扎根农村天地,和群众同甘共苦,声音变粗了,皮肤变黑了,思路变活了,作风变实了,唱响了为民服务的“好声音”,加快了贫困村摘穷帽、拔穷根、挪穷窝的步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山东 薛城区 扶贫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