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诗词大会的“火” 离不开这些年国学的“热”

2017年04月25日 15:10 | 作者:李妹妍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弟子规,圣人训……”每周六早上,佛山南海西樵镇松塘村的汇川家塾内,二十余个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毛笔书法入门知识学起,认真临摹国学经典篇章。

这是“明理养德、翰林松塘”的松塘村打造的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之一。今年3月刚一推出,附近几个村的家长就纷纷带着小孩过来咨询报名。由于太火爆,村里不得不加上限制条件:要求孩子能坚持上完课程,家长也要参与到家长义工队伍协助维持课堂秩序。

“我们考虑把另外一间家塾也利用起来,开设一些书画鉴赏的课程。”在该村村长区信鉴看来,一场中国诗词大会让大众沉醉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更多的人重燃国学学习的热情。

书法、朗诵、阅读……国学热、诗词热已从学校蔓延到社会,从线下传递到线上,古诗词类新媒体的活跃,读经班、学堂、私塾的迅速扩张,让许多普通人都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升温。

1120864789_14930189246751n

国学培训受追捧

民间书院国学热

一场国学讲座下来,黄埔书院工作人员小谢忙前忙后,不停地安排增加座位,以容纳不断进来的听众。

“这个场地能容纳400人,但当时微信上报名了600多人,我们已经对名单进行了抽选,但还是满足不了需求,以至于不得不临时加座。”小谢感慨道,黄埔书院今年刚开办了两期国学讲座,场场都是爆满,“现在大众对国学的热情居高不下。”

这样的火爆不是个案。

近年来,广州文化馆也开展了一系列国学公益项目,邀请众多专家名师为普通群众授课,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

“多项活动报名一经推出便被群众‘秒杀’, 微信点击率不断攀升。”广州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文化馆2016年全年举行了141次相关国学国乐课程及活动,累计参与学员逾7500人次。

而在更大的范围内,各种“国学讲座”“国学班”“国学培训”受到社会热烈追捧:一些民间书院相继开办了针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国学班”、针对中老年人群的“养身国学班”,还有周岁礼、开业礼、汉服婚礼、二十四节气游学等特色国学项目。

很难统计目前有多少主打“国学”的民间书院。在北京大学教授、国学院院长王守常看来,这类书院兴起主要是文化传承需求的体现,“像长江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各省的商学院都开了国学课程,显然是市场需求。”

“互联网+”国学潮

“儿子刚上小学二年级,现在是漫画《孔子曰》的铁杆粉丝。”和许多家长一样,王岩希望孩子能从小培养起对国学的兴趣,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关注了微信公众号“章黄国学”,里面的《孔子曰》让她发现,原来“高冷”的国学也可以如此趣味横生。

当国学遇上互联网+,丰富的传播手段为国学普及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

“章黄国学”,这个由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共同运营的公众号,创办一年多来,借助漫画、动画乃至流行音乐实现了轻松讲解儒家经典,在主打国学传播的公众号中小有名气。

“没想到新媒体的传播效果会这么好。”该公众号主编孟琢称,随着国学渐热,对传统文化的随意解读充斥网络,开办公号的初衷,是想 “保持学术严谨性的同时,将硬邦邦的知识变成了鲜活的体验,将严谨的国学声音更好地传播出去”。

据了解,除“章黄国学”外,还有诸如孔学堂、中山国学堂等微信公号,也在致力于国学知识的普及。

“传统文化需要新的传播形式,但也要防止内容的‘江湖化’,不能媚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认为,“互联网+”国学方兴未艾,未来国学普及在用好新媒体手段的同时,仍应坚守文化内涵,“坚守学术底线也是大学参与传统文化普及工作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国学 传统文化 经典 小学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