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摩拜小蓝单车隔空喊话ofo 建议销毁无定位装置单车

2017年04月25日 15:15 | 作者:温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旧版”小黄车都不是“真定位”?

据业内人士介绍,使用机械锁的共享单车公司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车被破坏了,或者有不法分子骑着这车做了什么坏事,那么定位功能可以立刻找到是谁骑着车去了哪里,对交通或者未来的公共管理都有好处。”不过,机械密码锁的一大好处就是成本较低。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针对车辆的提出要求: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对此,目前市场上的几大共享单车公司纷纷回应,摩拜、小蓝单车等目前已经具有卫星定位装置的企业呼吁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ofo则回应称,目前已经与北斗导航北京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预计不久后北京市内小黄车的机械锁会全部替换为智能锁。

回应

摩拜、小蓝单车隔空喊话ofo

在《指导意见》发布后,摩拜、小蓝单车纷纷针对其中提到的“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这点表态。摩拜称,“完全赞同《指导意见》中有关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的规定,并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保障用户骑行安全。”

小蓝单车也表示,“期待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不具备卫星定位、GPS功能的企业立即收回、销毁不符合《指导意见》要求的车辆。同时,小蓝单车呼吁政府相关部门针对共享单车车辆产品质量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强制要求共享单车行业内企业对其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车辆采取全部收回、销毁的措施,保证每个用户的骑行安全。”

两家企业之所以着急表态,是因为目前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上有三家较大的企业,分别是ofo、摩拜和小蓝单车。其中,只有小黄车此前的车型没有配备带有定位功能的锁具,而摩拜和小蓝单车则安装了拥有定位功能的智能锁。

不过,ofo也很快回应表示,公司目前已经与北斗导航北京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预计不久后北京市内小黄车的机械锁会全部替换为智能锁。还同时表示,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导航的定位精准度比GPS定位系统更高。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摩拜 小蓝单车 装置 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