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位台湾“土人”的陶艺世界

2017年04月25日 15:15 | 作者:马玉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2)


陶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人类的勤劳与智慧。在台湾台中市,陶艺师陈金旺返璞归真,采用传统柴烧工艺技术,制成天然精美的陶工艺作品,为台湾陶艺界吹来一股艺术新风。

柴烧,是一种古老的制淘技艺,烧窑难度高,但柴烧陶作品有着自然天成的火痕,变化莫测的色彩,因而每一件作品都显得独一无二。陈金旺介绍,近年来他采用当地独特的制陶所需原料大肚山红土作釉料,采用柴烧工艺技术,烧制出独树一帜的陶艺品。他说,这一传统技艺随着柴、气候和作品窑内摆放位置的不同,以及对窑模式的改变,就会烧制出不同效果的陶艺作品。

54岁的陈金旺是个“土人”。7年前,他举家搬到台湾沙鹿镇的大肚山,就开始悉心研究起这里的土。

用锄头挖出一铲铲的土,再搅拌、过滤、沉淀,这是陈金旺在大肚山的日常。

处于台中盆地沿线的大肚山主要出产红土。这里的红土因耐火温度低,是台湾红砖块的主要矿源,也被许多陶艺师用来做油滴釉料。但对于像陈金旺一样的陶艺师,大肚山红土不耐高温,很难用来烧制陶器。

不过,经过反复尝试,陈金旺发现了大肚山红土的独特个性——富含铁质等金属元素。这让他想到了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南平地区的水吉红土。

水吉红土以含铁量高而闻名。用水吉红土为胎底,以及同样高铁质的釉料为着色剂,经高温烧制的茶碗釉色黝黑,俗称建盏。

建盏是宋朝皇室的御用茶具,宋代八大名瓷之一,以油滴、兔毫、鹧鸪斑等不同的釉面风格为人所知。

“水吉红土的含铁量为8%至9%,而我们大肚山的红土含铁量也高达6%,用它烧制的茶器甚至可以吸住磁铁。”陈金旺说。

经过无数次尝试,陈金旺发现不同地层的红土耐火温度并不同。于是,他开始用大肚山红土进行柴烧,成为台湾目前唯一一位不混土、用大肚山全红土烧制茶器的陶艺家。

柴烧是一种古老的烧制方法,在没有煤炭、煤气或电等资源之前,木材是烧窑最主要的燃料。

陈金旺用大肚山红土柴烧的茶器风格独树一帜,纯矿物釉烧制的釉彩效果更是变幻莫测。尤其他在过去建盏油滴效果的基础上,烧制出仿佛蓝色星空一样璀璨的釉质壶身,被冠以“蓝星天目”之美称。

“古时,釉的来源取自含有金属氧化物的泥矿及植物灰,但随着科技进步,天然泥釉几乎被化工釉取代,难以控制温度的柴烧也被电窑所代替。”陈金旺说。

“用电窑和化学釉可以保证一整批产品统一的效果,但缺点是比较制式化,没有矿物釉柴烧开窑的惊喜感。”陈金旺说,“不过,柴烧由于有各种不可预知的因素,失败率高,有时失落感也很大。”

在制陶之余,陈金旺经常往返大陆与台湾,致力于推动两岸在陶艺方面的交流。

近年来,陈金旺还积极推动与大陆陶艺行业的交流,今年1月6日,他率领10位台湾陶艺专家前往海南参加首届“琼台陶艺交流展览会”,希望与大陆陶艺同仁交流切磋技艺。而下半年,他将再次受邀赴琼,帮助当地的黎族改进制陶的技艺,共同传承发展中华陶艺文化,延续海峡两岸同宗同源的文化血脉。

“海南黎陶已有6000年的历史,但他们制陶仍然沿用露天烧制的方式。我们一般窑烧的温度都高于1200度,而露天烧制最多只有800度,烧出来的壶根本没办法用。”陈金旺说。

为了更好地改进当地制陶工艺,陈金旺已着手研究海南陶土的特性,并将其与大肚山的土混合,看看能否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他希望能将自己柴烧的经验与当地陶土特质结合,对黎族传统制陶技艺进行优化和改进,从而让这一门古老手艺继续传承,并焕发新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陶艺 红土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