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州市政协建言涉台文物保护和开发 让散落民间的文物“活”起来

2017年04月25日 15:2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4月25日电(记者王惠兵)为利用好涉台文物资源,让享有“闽台文化彰显地”支撑的三坊七巷成为福州旅游业的闪亮名片,4月12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和市直有关部门人员围绕加大三坊七巷涉台文物的保护、开发、研究力度开展调研,并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

u=4269543907,263658461&fm=23&gp=0

会前,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三坊七巷的严复故居、天后宫、海丝博物馆和林聪彝故居,详细了解涉台文物保护和开发现状。“宣传营销力度不足,缺乏精品特色产品和旅游人才。”调研组指出三坊七巷发展的主要现状。

“涉台文物是一项非常具有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人文旅游资源。”调研组建议,开拓台湾旅游市场,带动福州旅游经济的发展;在导览细节上加强宣传,例如在宣传单页和专题片的文字画面展现等方面增加涉台文物的介绍。

“当前,榕台两地的旅游形式逐渐从单一的探亲旅游向观光、商务、求学、交流等多方面发展,涉台文物也将成为台湾客源市场的重要选择。”市政协委员黄文真建议,在文化旅游路线中可安排涉台文化遗产参观景点,同时加强涉台文物研究,依托学术机构、专题研讨会等,打造榕台两地全方位的涉台文物保护交流平台。

会上,不少委员的建议被有关部门纳入工作计划。目前,在林聪彝故居复建“台湾会馆”的项目已由福州市台联牵头,进入筹备阶段。此外,位于郎官巷的天后宫也拟辟为“海丝信俗文化馆”,计划对妈祖信俗文化等在海峡两岸有广泛影响的福州涉台非遗项目进行挖掘展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物 台湾 保护 福州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