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到莫斯科首条直达班列开始试运行

2017年04月25日 17: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4月21日电 (记者 陈悦)21日上午,随着火车汽笛一声长鸣,载满40车来自厦门和中国其他地区货物的班列从厦门海沧自贸园区开出,开往莫斯科昆采沃,这标志着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开始试运行。

21日恰逢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此前,同样从海沧自贸园区开出的中欧(厦门)班列已成为中国首列从自贸试验区开出的中欧班列;此次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的开通,将令“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厦门这一“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得到更进一步交汇;也让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主厦门市和金砖国家之一的俄罗斯经贸联系更加密切。

据介绍,这条线路从位于厦门自贸片区的海沧车站始发,途经南昌、南京、济南、锦州、满洲里、后贝加尔,最终抵达莫斯科昆采沃。中国国内段长4354公里,国外段长6566公里,总长超过1万公里,预计全程运行时间约为14天。当日试运行的首趟班列主要装载花岗岩、日用照明用品、机台、人造花、鞋类半成品和配件、装载机等物品前往莫斯科。

据介绍,班列目前计划每月按照上、中、下旬开行3列,到今年下半年,将逐步按照每周开行一列进行规划。返程时将主要从俄罗斯运回木材、纸浆、植物油等大宗商品。

班列运营方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敬东介绍,和空运相比,班列运费只有空运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和海运相比,班列的时效又可以提高至少一周,班列搭建起一条厦门和周边货物前往俄罗斯的快速物流大通道。

厦门与其周边的闽南地区和俄罗斯经贸往来一直颇为密切,去年厦门对俄罗斯出口超过50亿元人民币,进口近20亿元人民币。货代企业汉航物流有限公司国际铁路联运部经理黄长红告诉记者,由于时间和成本上的综合优势,已有多家货主企业看好这一物流大通道前景。(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班列 莫斯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