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市高法解读劳动仲裁标准:未休年假应获三倍报酬

2017年04月25日 17:33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企业调整员工岗位不能太“任性”

“‘饭碗’是我给你的,我想调岗就调岗”——现实中,有不少用人单位在调整职工岗位时颇“任性”。

“此次明确,用人单位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时,需分情形处理。”金曦介绍,原则是劳动者工作岗位不得随意变更,要保持一贯性、预期性;鼓励约定岗位,明确约定如何变动岗位。同时要求调岗应当合理,即必须要审查调岗的必要性、正当性、可行性。

据介绍,双方劳动合同中未约定或未明确工作岗位的,用人单位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合理调岗,属于自主用工行为,“判断是否合理,可以参考用人单位经营必要性、目的正当性,调整后的岗位为劳动者所能胜任,工资待遇等劳动条件无不利变更。”

如果合同中明确约定工作岗位但未约定如何调岗的,在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所列情形,即没有出现劳动者因病因工伤无法从事原工作、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或者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况下,用人单位自行调岗的属于违约,给劳动者造成损失的应予以赔偿,参照原岗位工资标准补发差额。

“不交社保约定”于法无据

据了解,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发现,有些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不缴纳社会保险,后又反悔,以“未上保险”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经济补偿。对此,金曦说,此次明确,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法定义务,属于公法范畴,即便是因劳动者主动提出的,当他再主张经济补偿时,法院仍支持劳动者。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市 高法 解读 劳动 仲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