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张平与清华学子读书日共同叙谈“阅读的力量”

2017年04月26日 11:18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4月23日,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莅临清华大学,出席清华大学校内首个浸润式阅读体验中心——“邺架轩”的开业仪式并致辞。



张平在致辞中指出,古人曾有“邺侯家多书,插架三万轴”之说。“邺架”一词本就用于形容藏书丰富。清华老校歌中又有“左图右史,邺架巍巍”一句。所以,“邺架轩”的名字首先传递给人一种强大的心理支撑,这种支撑,就是图书。但是,“好读书”和“读好书”是两个概念。全国每年出版几十万种图书,如何从浩如烟海的图书中挑选好书来读是阅读的关键。商务印书馆作为人文学术图书出版的重镇,有着120年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出版了一大批具有很高文化思想水平的好书。通过商务印书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有助于把好书第一时间引入清华校园、呈现在清华师生面前,这就极大地节省了大家自己去挑选好书的时间。



张平祝愿清华师生能在美好的校园里享受读书的乐趣。他赞美清华大学环境优美、钟灵毓秀,认为清华学子们身处这样一个让人梦寐以求、心驰神往的美好地方,正应该好好读书。只有书籍才是一生的伴侣和朋友。

随后,张平参加了邺架轩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围绕为什么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阅读和个人成长的关系)、怎么阅读(阅读方法和阅读之道)、阅读什么(阅读内容和阅读指导)以及阅读的社会意义(阅读责任和阅读担当)与清华学子展开对话。



邺架轩

邺架轩阅读体验中心(以下简称“邺架轩”)由商务印书馆与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创立,旨在通过阅读,丰满清华精神,丰富清华文化内涵,彰显大学文化品位,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清华文化氛围,使阅读成为相伴清华学子终生的好习惯。

邺架轩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在实现新百年发展目标“更创新 更国际 更人文”的征途上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是商务印书馆秉承“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使命、并在大学领域践行这一使命的集中体现。

邺架轩位于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G层,景观精致、环境优雅,总面积达700平方米,其中有500余平方米的阅读服务区和100多平方米的沙龙讲座空间,不仅为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内容和优雅安宁的阅读环境,也是一个以图书为媒介,将读者、作者(译者)、出版者连接在一起的交流平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阅读 清华 张平 读书 学子

更多

更多